人民网>>观点

文汇报:俄美抵牾之时不误合作

孙长栋

2013年08月11日10:06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孙长栋:俄美抵牾之时不误合作

  斯诺登事件持续发酵,奥巴马取消9月初与普京的美俄元首会晤,在此背景下召开的“2+2”会谈乃是俄美近期最高层面的会晤,引人关注。然而此次“2+2”会晤并未达成什么具体成果,在冷淡氛围中收场。

  近期美俄关系确实让人感到冷。去年底美国国会通过“马格尼茨基法案”,俄方随后针锋相对进行报复,令俄美关系陷入僵局。双方期待借6月八国集团峰会之机通过元首会晤缓和关系,然而俄美元首的厄恩湖会晤不欢而散。如今令人期待的9月初的俄美峰会又被取消。美国卡耐基莫斯科中心主任特列宁就此评论说:这意味着奥巴马首个任期提出的对俄关系“重启”走到了尽头。

  然而矛盾发展到尽头便意味着新的开始。俄美关系现状虽然很糟,但也不能因此对两国关系未来前景过度悲观。此次“2+2”会谈本身便是俄美关系未来发展的一个积极信号。对于发展两国关系,元首会晤象征性意义更大,但类似“2+2”会谈这样的部长级会谈则更实在。从这个意义上讲,“2+2”会谈对发展俄美两国关系更加重要。俄罗斯美国和加拿大研究所副所长格尔布扎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俄美“2+2”会晤本身便是成果。即使双方并未能达成具体成果,但是交流了观点,有助于改善双方的互不理解。

  如果更深入一点,显而易见,俄美作为两个世界大国,两国在诸多国际问题上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双方彼此需要合作。不论在伊朗核问题谈判和应对阿富汗、叙利亚地区局势方面,还是在战略核裁军、太空活动安全和不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领域,双方都有着相当多的利益契合点。

  斯诺登事件终将过去,为了维护共同利益,俄美都不会意气用事。在此次“2+2”会谈期间,俄外长拉夫罗夫提醒大家注意美国务卿克里曾经的表态。克里在与拉夫罗夫首次会晤时曾表示:“我们两国承担着特殊责任,许多事情取决于我们,因此需要像成年人一样共事。”

  时间会证明,俄美关系不会一直这么糟。

  孙长栋

  (原标题:俄美抵牾之时不误合作)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