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检查“约法三章”,请政府门前的石狮子带路

梁江涛

2013年08月09日13:2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记者在湖南、河南、山西、湖北等地采访,发现政府楼堂馆所石兽、球体等做装饰物的现象比比皆是,在很多地方已经成了惯例,其中还颇有些“神秘寓意”。兽、石、球没有让群众对党政机关增加敬畏,反倒觉得这是劳民伤财、装腔作势和追名逐利。(8月9日新京报) 

“狮子”成群、“奇石”成林、“怪球”扎堆,这些耗费巨资打造的“镇邪兽”、“转运石”和“风水球”,对某些官员来说,暗喻“升官发财、飞黄腾达”。他们的心里存在着依靠建筑装饰物彰显权力的潜意识,所以对这些风水奇石青睐有加,大为欣赏。

但在基层干部和群众眼里,“石狮子冲着老百姓张牙舞爪、吹胡子瞪眼,大石头顶在院子里不让人往里看,这都不过是心虚的表现”。这些东西损害政府形象,滋生利益输送和衙门作风,其害无穷。

购置奇石等等,费用动辄数千数万元。而这些物品的安放,少数单位还请本地甚至海外“风水师”做“策划”,或者请和尚道士“开光”,费用不菲。更有甚者,看似公共财政没花钱,是开发商赠送给政府部门的,但其背后的利益输送却全是真金白银,比直接花费的损失还要大。为什么开发商赠送的都是国土、建设等部门?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这样的交易谁都懂。

政府门口何以走“奇石路线”?根子就在地方官员对纳税人的钱没有敬畏感,为了“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想怎么花就怎么花,甚至举债大搞楼堂馆所,留下债务“击鼓传花”。正是由于公共财政缺乏公开透明的监督,一些官员对“转运石”、“风水球”爱不释手,根本不计较花费,甚至其中还有公权寻租、利益输送的腐败现象,所以,乐此不疲。

今年以来,决策层积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落实和检查“约法三章”。特别对一些地方和个别部门在清理检查楼堂馆所中发现的违规问题,责令严肃查处、限期整改。目前,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问题已初步得到控制。对“转运石”、“风水球”这样的铺张浪费现象,不妨请石狮子“带路”,追溯其资金来源和决策者的责任。

中央规定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对政府门前的附属建筑,必须尽快建章立制,打开公共财政的账本,在建造公共设施上全方位接受社会监督,使民众享有更充分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对擅自建设“奇石”启动问责机制,坚决杜绝政府门前的“奇石路线”。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