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中国大妈在纽约跳舞被诉的启示

李先梓

2013年08月09日08:39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大妈在纽约跳舞被诉的启示

近日,中国大妈的广场舞音响扰民问题,惊动了美国警察。据美国《侨报》报道称,日前一支华人舞蹈队在纽约布鲁克林的日落公园排练时,遭到附近居民的多次报警,前来的警员将领队王女士铐起来并开传票,王女士6日出庭应诉。警方给王女士列出的控罪理由是:“在公园内没理由地制造噪音。”(8月8日《武汉晚报》)

看来,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就是巨大,在咱中华大地上无处不跳的广场舞,在大洋彼岸就碰了钉子。不但遭到除华裔之外的其他族裔居民的抗议、抱怨及至报警,甚至是警方,也觉得中国大妈的广场舞是“在公园内没理由地制造噪音”.啥叫“没理由”?真是老外了,人家明明是健身和娱乐呢。

不能怨人家美国居民“娇贵”,受不了广场舞音乐的巨大噪音,人家不过是自我保护的权利意识较强而已。事实上,在咱国内,广场舞所发出的巨大噪音,同样也让周围的居民不堪忍受。这些年,全国各地几乎没有地方不跳广场舞或者其他舞蹈的,许多大妈们白天宅了一天,好不容易熬到了晚上,立即就相约去跳广场舞。尽管这段时间全国都在喊热,稍一活动就大汗淋漓,但是,大妈们跳舞的热情丝毫没有减弱。广场上、公园里、甚至是弄堂里,只要空间能容纳十个人左右的队伍立足,只要能扯上电源线,就可以在震天音乐的伴奏下翩翩起舞,而且一跳就是几个小时。真让人佩服大妈们的超强耐力。

平心而论,大妈们跳广场舞,对其个人来说,不但益于身心健康,也有娱乐之功。这大约正是大妈们欲罢不能的原因。笔者曾经在一个雨夜驾车回家,在某广场上竟然见大妈们在雨中打着伞跳个不停,一眼望去简直就像在跳“伞舞”。

但是,凡事有利也有弊,对广场舞来说,最令人头疼的大约就是音响声音太大、持续时间太长,对周围居民造成听觉上的噪音刺激。据大妈们说,声音越大,跳起来就越有劲儿、越过瘾。但是,大妈们跳得倒是过瘾了,周围的居民们可就难以忍受了。网上曾经多起披露居民因为忍受不了噪音而和大妈们起冲突的事件。给人印象最深的,是某个城市某座居民楼从楼顶往下投掷装水的塑料袋,名曰“水弹”。但大妈们有办法,找来遮阳伞保护好音响,不顾“水弹”的威胁继续大跳特跳。

广场舞扰民几乎已经成为一个现代都市的社会性问题了,但是,也许是出于对群众性健身活动的提倡和保护,相关部门对于广场舞的副作用一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不像外国,对于这种扰民的广场舞,该投诉就投诉,该开传票就开传票,没有商量的余地。文化传统的不同,决定了咱们不可能达到如此决绝的地步。但最起码,有关部门可以引导大妈们把音响放得小一些,在时间上缩短一点。总不能老是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之上吧。

分享到:
(责编:张丹丹(实习)、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