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华西都市报:校长脱“官帽”,难解教育行政化之结

朱昌俊

2013年08月08日11: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校长脱“官帽”,难解教育行政化之结

7月26日,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启动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即取消校长的行政级别,代之以需要定期考核评定、可上可下的“职级”,这项改革也被形容为给中小学校长脱“官帽”。此前,全国已有广东中山、上海、山东潍坊等多地为中小学校长摘除了“管帽”,但收效甚微。(8月7日《南方都市报》)

所谓的中小学校长脱“官帽”,就是用定期考核的方式取代行政级别,依据综合业务能力将校长分为多个级别,并结合聘任制、任期制代替“金字塔形”的行政模式。大体上说,就是以新的等级制来取代行政级别,本质上还是未超越行政考核模式。

正如教育专家所言,职级制改革只“解放”了校长一人,并没有改变学校的归属性质。职级制可能会有助激发校长对于专业性的追求,但归根结底还是在围绕由政府划定的级别转。而教育去行政化是指教育要从行政体系中独立出来,回归到教育规律本身。对照这个目标,就可发现,眼下的职级改革难以见效,改革阻力过大只是一个方面,理念上的偏差或才是关键。

教育的真正去行政化,首先就应该祛除在教育上的行政管理思维,给予教育更大的自主空间。政府需要扮演的角色,只是保障教育经费的投入和学校办学的合法性问题。而眼下的中小学校长“脱帽”,则更像是为了去行政化而去行政化,其背后的行政管理思维依然如故。毕竟,在校长之外,教师乃至学校的运转都还是严格运行在行政的轨道之中。如课程设置、教师师德规范乃至教师评级,都难说是遵循了教育的内在规律。

当我们谈论教育去行政化时,我们谈的并非是一个称谓之变,更是理念之变。如果不从理念上言明教育去行政化的目标,那么一切的边缘改革注定行之难远。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