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推进新型城镇化须先消灭“鬼城”

冯海宁

2013年08月08日10:0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推进新型城镇化须先消灭“鬼城”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乔润令表示,据调研,几乎每一个大城市附近都要搞一个新区,其规划占地和人口甚至于远远超过老城区。现在不止鄂尔多斯,很多地方都出现了“鬼城”的现象。一些城市的房地产项目空置率达40%-60%,有些中西部城市的项目空置率更高达70%-80%。(8月7日《上海证券报》)

尽管发改委官员没有详细向我们透露,全国究竟有多少个“鬼城”,哪些房地产项目空置率高达70%-80%,但其透露的大概信息仍然让人很惊诧。这说明过去我们所走的城镇化之路,不仅走了很多弯路,而且留下了很多后遗症。据悉,今年下半年会出台全国城镇化规划,如果该规划不能有效预防“鬼城”、消灭“鬼城”,将会后患无穷。

以著名“鬼城”——鄂尔多斯为例,一度疯狂的“造城运动”之后,不但遗留下巨额政府债务,而且还遗留下了很多“烂尾楼”项目。有当地建筑商称,“鄂尔多斯的房子盖得太多了,要完全消化恐怕需要10年时间。”对于这样的“鬼城”,显然不能再以摊大饼式的方式扩张了,必须先解决“烂尾楼”、房屋空置率等问题,再说扩张问题。

之所以出现这么多“鬼城”,原因不外乎三个方面:一是之前发展城镇化,人与产业等要素没有协调发展,城镇化演变为“房地产化”。在发改委官员看来,我国很多地区的“城市供给”已经过剩,“有城无业,有城无市,有城无人”的“三无”现象严重。这里所谓的“城市供给”过剩,笔者以为,主要还是房地产项目供给过剩。

二是土地财政思维驱使地方政府早卖地、多卖地,导致大量土地变成房地产项目后,房产无人购买或无人居住。当然,不仅仅是土地财政,大拆大建会创造GDP,以及房地产相关税收等,也在促使地方政府批新区、发展房地产。但由于单纯发展房地产不能给城市带来大量就业,所以新区就变成了“鬼城”。

三是我国房地产监管很不完善。即城市政府只是一味地卖地、批房地产项目,没有针对房地产项目空置情况进行深入调查,也没有在审批环节充分考虑空置率。如果把新批项目数量和空置率挂钩,恐怕不会出现“鬼城”。再加上房地产税收制度不完善,没有针对空置房专门征税,就造成房屋大量空置,开发商或房主却不承担什么代价。

尽管“鬼城”已经很多,但似乎没有引起一些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疯狂卖地现象仍旧存在。所以,现在倡导的新型城镇化,绝不能是一种口号,而是要真正实现城乡统筹、城乡一体、产城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至少让房地产、人、公共服务、产业协调发展、统筹发展,避免再制造新的“鬼城”。

推进新型城镇化,笔者以为,首先要消灭已经存在的“鬼城”,以避免旧“鬼城”未去又增添新“鬼城”。而消灭现有“鬼城”的办法是,围绕“鬼城”配套合适的产业,通过产业吸引就业,进而消化过剩的房产;完善“鬼城”周边的公共设施,方便就业、生活;针对开发商或房主的空置房征收重税,以倒逼开发商降价卖房。更重要的是,要把消灭“鬼城”与地方官员考核挂钩。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