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群众路线的实践与思考

人民日报:树立问题意识 真查真省真改

罗志军

2013年08月08日04: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树立问题意识 真查真省真改(群众路线的实践与思考)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善于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集聚推动发展的正能量。江苏省委牢固树立问题意识,紧紧围绕反对“四风”,系统梳理共性问题,深入查找自身问题,着力聚焦突出问题,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从一开始就有新成效新气象。

  聚焦“四查四治”,把反“四风”的靶子选准选精。解决“四风”问题,要从实际出发,抓住主要矛盾,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有的放矢才能求得实效。为切实增强解决问题的针对性,省委谋划全省教育实践活动,着力在找问题、明方向上下功夫。我们通过多种形式,问效问怨问症问策,查找“四风”问题在江苏的突出表现,提出抓好“四查四治”,即查宗旨意识牢不牢,治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之病;查工作作风实不实,治急功近利、不负责任之病;查精神状态振不振,治慵懒满散、贪图享乐之病;查廉洁自律严不严,治挥霍奢靡、铺张浪费之病。“四查四治”作为江苏贯彻中央要求、解决“四风”问题的有力抓手,写入省委实施意见,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成为这场“大考”中的“必答题”。

  坚持立学醒脑,把查找解决问题的思想基础打牢。知为行之始,学为用之先。省委坚持正风先立学、治弊先醒脑,针对有的党员干部“骄傲自满”看不到问题、“讳疾忌医”不想找问题、“眼神散光”找不准问题、“光看别人”不找自身问题等模糊认识和错误观点,把加强学习教育、统一思想认识摆在首要位置。省委常委会带头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宗旨意识,努力多学一点、学深一点、学透一点、思考得多一点。省级领导班子集体到雨花台烈士陵园瞻仰革命先烈,以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对照检查自己,汲取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强大力量。各单位各部门广泛组织讨论,联系实际深入学习吴仁宝等重大典型,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不把自己摆进去就看不到自身问题、不解决思想问题就不能解决作风问题,切实增强查找解决问题的自觉性坚定性。事实证明,问题在表面,根子在思想,“根”除才能“风”止,学习教育能不能触及灵魂,查摆问题是不是深刻全面,是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保证。

  突出即知即改,让查找解决问题的实效取信于民。敢不敢于、善不善于解决问题,是对党性和能力的考验。省委采取多种方式,查找出省委常委会存在的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党员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十大病症,坚持动真的、来实的,切实抓好整改。我们制定下发《关于梳理和报送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及整改措施的通知》,组织各单位作出整改承诺,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以群众监督倒逼问题解决。纪检监察机关健全完善联动督查机制,对“四风”方面突出问题“零容忍”,不做“夹生饭”,不搞“下不为例”。针对近年来群众多有诟病的高校“点招”,我们抓住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机会,在今年招考中坚决及时取消了这个做法。只有以群众意见为镜子,从领导干部改起,从现在改起,从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才能让群众看到查找解决问题的决心和诚意。

  (作者为江苏省委书记)

分享到:
(责编:崔东、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