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七成年轻人认同容貌竞争力”是“美丽悲剧”

殷建光

2013年08月07日10:2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当下社会,许多人将个人竞争力与容貌联系在一起。本次调查中,75.1%的受访者也认同,在现代社会,一个人的容貌与其个人竞争力有必然联系。(8月7日中国青年报)

认同容貌与个人竞争力有必然联系,其实,就是悄然告诉我们,容貌已经是一种竞争力了。

那么,为什么这么多人认同容貌竞争力呢?调查显示59.7%的受访者认为是受到“以貌取人”的社会价值观影响;38.0%的受访者认为整容能够增加印象分,增强个人竞争力;22.5%的受访者认为是希望通过改善外在形象来寻找更好的恋爱对象; 11.7%的受访者指出,一些年轻人选择整容是因为面容曾经遭遇创伤或者有先天不足;7.6%的受访者认为是受到随处可见的美容广告的影响。从这里,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容貌正成为社会发展中的一种虚无力量,笔者认为,这是一个“美丽悲剧”,应该引起我们的警醒。

我不反对人们向往美丽,看到美女、帅哥,多看几眼,这很正常。但是,但如果我们七成多的年轻人都陶醉在美女、帅哥中,那就是一个悲剧了,这说明,我们的社会价值已经偏离,正在走向虚荣,走向形式,走向外表。再深里说,实际上是社会浮躁思想与情感的一种折射。

鲜花可以点缀自然,美丽可以快乐生活,但是,自然的蓬勃需要阳光与雨水,美丽的打造需要泥土与粪肥。同理,社会的发展不能光靠美女与帅哥,更需要那些真才实学的人。而且,如果一个社会,一个人过度追求外在的美丽,必然浪费掉时间与精力,影响实在的发展。

看到这样的数据结果,我们的一些专家和学者会告诫青年人,应该注重内心的美丽,不能光注重外表的美丽,笔者认为,这样的告诫当然有必要。但是,更应该告诫的是我们的社会用人单位,千万不能以貌取人,这样的用人价值趋向误导社会,也难以招进真正适合自己的人才。人无完人,不注重仪表的人往往追求内心的充实,过多注重外表的人,往往内心空虚。因此,当我们的用人单位在进行面试的时候,不要变成脸蛋测试,而应该变成智慧测试,情感测试。同时,我们的劳动执法部门也应该发挥作用,对面试提出规范与标准,防止面试成脸蛋测试的畸形趋向。

“七成年轻人认同容貌竞争力”是“美丽悲剧”,这个悲剧是青年人自身发展虚荣的悲剧,也是用人单位追求外表的悲剧,更是社会发展浮躁的悲剧。这个悲剧最终是美丽的悲剧,因为这样的现状会让美丽成为灾难,而不是幸福。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