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长江日报:“适时” 是什么意思?

肖纯

2013年08月07日09:40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适时” 是什么意思?

从8月3日开始,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生育政策的相关信息引发了关注。昨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官方网站正式发布消息,决定实施“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实施计划,其中提出,完善生育政策,适时出台调整方案。

计划生育政策关系重大,调整需要审慎,但人们也希望看到时间表。适时是什么时候,没有明确说法,但这是态度。

“适时”显示出谨慎,潜台词是“时机尚不成熟”。类似这样的说法,并不少见。最近热议的航班晚点治理,争论的焦点就是民航局能否向空军申请到更多的空域。民生方面的问题,很多时候都会遭遇类似这样的说法,“时机尚不成熟”,“正在研究”,“适时出台”,时机到什么时候才成熟,现在研究到了什么程度,适到何时才能出台,往往都没有明确信息。

“适时”不是一个完成时态,所以才有了缓冲的空间。有的缓冲是把相关问题讨论研究清楚,把方方面面的障碍清理干净,这样,适时出来的东西才经得起考验。但有的“适时”有可能是打着这样的旗号,实则拖延或弃置。比如有的地方的改革,也讲适时出台相关措施,但总是听得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有的引起社会关切的重要问题,也讲“待时机成熟后再说”,结果一拖再拖,民众都觉得时机蛮成熟了,就是不见动静。很多改革事项停滞不前,有的社会问题积弊在身,陷入某种胶着状态,一定程度上说与这种话语战术不无关系,话语背后又是精神状态、能力状态问题。

有的事项充满了复杂性,也需要得到民众理解,但绝不能赖在民众的理解上不动。“适时”是什么意思,心里要有数。困难是什么,可以讲清楚,复杂性在哪,可以说明白,到了什么时候,大概就可以去做了,可以有判断。有的时间表该明确的就要明确,不能明确的也应尽可能提供信息,总之,要让人看到希望,而不是应付和失望。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