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琼瑶奶奶,“花已非花”说再见吧

张未来

2013年08月07日08:4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琼瑶奶奶,“花已非花”说再见吧

谈剧之前,我且学下琼瑶奶奶来掉一掉书袋。琼瑶新剧之名《花非花雾非雾》源自唐代诗人白居易的同名诗作。白居易这个人写诗,讲究的就是通俗易懂老妪能解,独独《花非花》一诗用句“来如春梦几多时?去似朝云无觅处”,又暧昧又绮丽,却让人挠破了头皮也看不懂老头说的是神马锤子。直到后世有学者附会唐宋召妓的惯例皆是夜半陪宿,黎明而去;分析个半天,又有顿悟般的附会,说原来《花非花》要说的不过就是一场酣畅的性高潮。用此结论对照琼瑶新剧来看,倒是有意料之外的契合之处。

《花非花雾非雾》讲的是华心孤儿院有四个小孤女义结金兰,自命“华心四朵花”,这组苦情版女F4长大后各散东西,引发出两条不同故事线来。F1林心如饰演的雪花远赴法国,成长为德艺双馨的著名歌唱家后却神秘身亡;F2李晟饰演的火花为追查真相,不惜勾搭色诱雪花前男友的弟弟齐飞——有木有很眼熟?是的,本故事翻版自琼瑶1976年创作的小说《雁儿在林梢》。另一边,F3万茜饰演的浪花与F4杨紫饰演的烟花留在上海相依为命,身为护士的浪花奉命照顾坏脾气的富翁耿克毅,却不慎与马景涛附体的耿若尘看对了眼——是不是更眼熟了?请翻开琼瑶1972年小说《心有千千结》,连男性角色的姓名都没有更改半个字。

原本将30年前旧作翻出来冠上“《还珠》后15年来首部琼瑶原创作品”的头衔四处贩卖并不算丢脸的事,影视圈嘛。但连人物设定、煽情手法、台词铺陈都还是30年前老一套,就怨不得观剧之后只能轻轻说一声“花非花,是奇葩”。

按说我泱泱中华,几亿家庭主妇至少有一半是被琼瑶泪水浸泡着长大的,谁不曾幻想着自己那琼瑶笔下的凄美之花,吟两句诗,流一点泪,楚楚道一句“请君怜惜”,就能哄下多金体贴的如意郎君。及至这些姑娘们长大了,才发现骑白马的不一定是王子。妾早已不能当蒲纬,要生存只能逼着自己长成磐石,披荆斩棘快意恩仇,变身为狂野粗豪的抠脚女汉子。在如此的时代背景下,《花非花》中的李晟泡高富帅张睿的办法居然还是靠背诵历代音乐家生平掉书袋;万茜被强掳到姚元浩的摩托车后座居然会被吓得一路尖叫;朱镇模、林心如居然还拍出了在草地上追逐这种上世纪的调情镜头。每个有故事的女同学内心的草原上,只能任由一千万只马在奔跑。

琼瑶的落伍,早在2003年《还珠3》遭遇收视口碑双失利时就已初见端倪。她一面对台湾媒体赌气说:“观众不需要我了”,一面频频重新包装旧作力争自己仍引领潮流,却又因《又见一帘幽梦》的13个“我晕”、《新还珠》中“你满了,我就漫出来了”等台词再次成为网民笑柄。

《花非花雾非雾》开播前,琼瑶自勉似的在博客里写下了“相信爱,因为它无所不能”的句子。可惜,爱并不能拯救过时的爱情剧。我们依然向往至死不渝的爱情,却早已不认可这样矫情致死的谈情方式。只剩下75岁的琼瑶自己,注定被困在似花也非花、像雾不是雾的春梦之中。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