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经济透视:太空,未来旅游新市场

林雪丹

2013年08月07日08:3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从远古至今,浩瀚的太空一直带给人类无限遐想。伴随着航天技术的不断突破,登上月球、探索火星已不再是天方夜谭,而遨游太空未来也将成为人类小长假的新选择。

  俄罗斯轨道科技公司目前正在全力落实其2016年建成太空酒店的目标。据公司总裁科斯琴科介绍,该公司计划建设的太空酒店(即商业空间站)位于距离地球350千米的高空中。这些“广寒宫酒店”内部格局类似胶囊旅馆,可同时容纳7名游客及其飞行期间所需生活用品。为了入住太空酒店,游客需乘坐俄罗斯“联盟”号宇宙飞船,飞行约2天时间,其间将由经验丰富的专业团队陪同飞行并提供专业指导。该公司还计划在空间站里安装透视窗、观测相机和望远镜,让游客可以真切地“巡天遥看一千河”,将宇宙中神奇的美景尽收眼底。

  按照目前情况计算,将游客由地面运送至太空的费用约为80万美元,在太空酒店住上5天要花费16万美元。毫无疑问,这样的天价绝对属“超豪华游”。但是,这与通过美国宇航局乘坐俄罗斯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所需的7000多万美元相比,只能算是“零头”。美国维珍银河公司即将推出的体验几分钟太空失重感的“太空船二号”飞行项目,只需20万美元,因此吸引了500多人报名,就连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也希望“潇洒走一回”。

  现在,太空游的确还只是少数人的特权。由于技术尚不成熟也不普及,且成本过高,只有“不差钱”的富豪能承受这样的高价,因此,航天旅游项目远远无法形成产业规模。但科斯琴科认为,近年来各国航天事业都在取得突破,伴随着新技术的诞生和下一代太空飞船的研发,航天领域巨大的发展潜力正在被不断挖掘,未来的“广寒宫”必有“火”起来的一天。  

  太空旅行只是整个太空经济领域的冰山一角。有人预测,2030年之后,太空或许还将出现“月球移民区”、“星际加油站”、“近地轨道景区”等空间站形态,从而形成“太空科技生活园”,并将在多个领域带动太空经济的持续发展。

  随着航天活动的日益频繁,太空经济作为新经济增长点的作用正在凸显。例如,轨道科技公司在与合作伙伴的长期沟通中发现,商业空间站非常受市场欢迎,除了可作为太空游的载体外,还可用于科研、太空产品开发、卫星维护保养等。美国在线支付公司贝宝日前也宣布,将推出“贝宝银河”计划,准备涉足太空支付和电子商务,并计划建成银河系首个金融交易平台。贝宝表示,银河系已经出现支付系统需求,宇航员在空间站居住需要为生活必需品支付费用,还会涉及支付从地球上购买的产品的费用,如电子书和音乐等,所以太空支付平台有其存在的必要性。为此,贝宝邀请了科学界多家权威机构策划“贝宝银河”计划。看来,太空很快就会成为电商争夺的下一个市场。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07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