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群众路线的实践与思考

人民日报:坚持从严要求  确保取得实效

骆惠宁

2013年08月07日08:23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从严要求是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显著特征。随着“第一环节”工作的逐步深入,我们在全面把握中央部署的基础上,正着力落实中央关于“教育实践活动自始至终要有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严”字当头,加强薄弱部位,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断取得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效果。

  把从严要求体现在标准上。标准决定质量。中央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以整风精神来进行,在“三个环节”要把握住不走过场的“十条标志”,这就明确了从严的标准与导向。针对一些同志认为青海自然环境艰苦、作风问题不是很突出的想法,前一段,我们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着力查摆了“四风”在全省的表现。近日,我们又组织党员干部观看革命传统和廉政警示电教片,参观“原子城”基地,引导大家以高标准和严要求,进一步查找“四风”在自己身上的表现。许多同志感慨地说,站在“原子城”这块精神高地上解剖自己,找到了“参照系”,对照英模人物,更应该自觉深刻地反思,并认真整改。

  把从严要求体现在过程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不能作为一般性工作来抓。我省活动启动以来进展顺利,但也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近日我们强调,从一开始就要防止走过场现象,并有针对性地采取了四项严格措施,即围绕强化群众观点、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解决好深入思考的问题;围绕查摆“四风”,进一步解决好“听真话”的问题;围绕做好民主生活会准备,进一步解决好“把自己摆进去”的问题;围绕不断取得实效,进一步解决好边查边改的问题。我们决心按照中央“五个不放过”的要求,每个环节严格把关,强化督导,并积极探索可操作的评价办法,以严明纪律确保活动扎实开展。

  把从严要求落实到效果上。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怎么样,最终要体现在成效上。我们从活动伊始就把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强化作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我们正在实施万名干部下基层、党政机关效能提升等八项行动,建立健全重大民生工程决策听证、领导干部工作生活待遇等八项制度;同时坚持统筹兼顾,把开展活动与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运用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等重要载体,实现“两手抓”、“两促进”。

  把从严要求体现在领导上。“四风”问题主要表现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落实从严要求,必先从领导抓起。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们牢牢抓住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强调发挥省委常委会的示范带头作用。省委常委同志带头蹲点调研,听取意见;带头开展学习,提高认识;带头剖析问题,边查边改。省委常委会公开作出六条承诺,请广大党员和群众监督。特别是注重发挥“一把手”的关键作用。近日,我们专门召开第一批参教单位“一把手”会议,要求亲力亲为,动真碰硬,确保活动健康深入开展。

  对干部来说,严是爱;对活动来说,严是宝。青海省委将继续坚持严字当头,不断解决突出问题,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作者为青海省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07日 06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