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生育政策调整的窗口期就在当前

社论

2013年08月07日08:1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生育政策调整的窗口期就在当前

我国一向严厉的生育政策终于松动了。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决定实施“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并印发了相应的实施计划。《实施计划》提出,完善生育政策,适时出台调整方案。

前两天,就有消息称,国家有望放开“单独生二胎”。卫计委回应称,正在研究。现在,“完善生育政策,适时出台调整方案”的表述,印证此前的传闻或许并非空穴来风,生育政策的调整已成为不可避免的趋势。

中国轻松坐享人口红利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近年来,从民间到政府关于生育政策调整的呼声不断,而且渐成为社会共识。这既是保障公民私权利的必须,也是解决未来中国社会养老、经济发展一系列问题的必须。

生育政策调整是大趋势,关键是在什么时候调整。卫计委所说的“适时调整”,那么什么时候才是调整的最佳时机?综合各方情况来看,当前一两年正是政策调整的最佳窗口期。

现在,不只是受独生子女政策影响,而且也受社保完善、城市生活压力、娱乐丰富、文明提高等因素影响,国内一些大中城市的生育率大幅下降,我国已经面临社会出生率负增长的现实压力。发达国家的出生率低于不发达国家,发达地区的出生率低于不发达地区,这是一般的人口规律。下一步城镇化率的提升,或许会让中国社会的这一趋势更加明显。

数年前,一份由人口计生部门的抽样调查显示,我国城市地区的总和生育率已低达1.04%,上海、北京的总和生育率只有0.7%左右。也就是说,北京、上海的育龄妇女每个人平均生不到一个孩子。

这一切都让中国社会的人口拐点提前到来。日前,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透露,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时,预测人口拐点出现在2030年,现在新的预测数据已经大大提前到2015年。专家们在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的基础上,加上各种参数进行科学计算后推测,到2030年,我国人口的正金字塔结构几乎将整个倒转过来。

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人口管理服务体系,也是理所应当的事情。马寅初的人口管制观点,直接来源于前苏联的计划经济理论。独生子女等严厉的人口生育管制政策,已经不再适应市场经济秩序。

须明白,计划生育并不等于独生子女政策。上世纪80年代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之时,也有30年后做出调整的承诺。甘肃酒泉等 “二胎”试点地区的经验表明,近三十年来当地并未出现反对者所担心的人口激增。调整生育政策,天塌不下来。我们相信市场那只看不见的手,也同样应该相信,来自社会和自然的那只看不见的人口调控之手。

实际上,最近一两年,民众也已经提前感受到了来自老龄社会的压力。有关部门正在研究的延迟退休计划,屡屡引起民众热议。现在,再不调整生育政策,那么,延迟退休就是不可避免的事情。

现在,距2015年人口拐点的到来,也就还有一年多一点的时间,距2030年还有不到17年的时间。如果马上做出调整,将来孩子们正好长大了,就可以从容应对老龄社会等各种问题。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