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督导视线·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人民日报:触碰问题才能“取信于民”

中央第十六督导组组长 杨崇汇 

2013年08月07日03: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触碰问题才能“取信于民”(督导视线·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看不到问题,本身就是问题;认为自己没问题,本身就是大问题

  评判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个重要指标就是能否“取信于民”。活动开展以来,无论是对“搞形式”的担忧,还是对“走过场”的警惕,都指向了这一点。正因如此,活动一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要“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

  古人说,“未思进,先思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群众最盼的是解决问题,最怕的是形式主义。对督导组来说,求真务实的一个体现,就是从一开始就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督导措施考虑得更周密一些,研究取信于民的举措,警惕失信于民的危险。只有抱着这种忧患意识,才能当好中央的参谋助手,做好督导单位的得力帮手。

  取信于民,关键要把自己摆进去。此次活动针对的重点是领导干部。“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查摆问题,先向自己开刀;改进作风,先从自己改起,这是中央“规定动作”的必然要求。反之,如果转移视线、避重就轻,讲自己虚晃一枪,说别人头头是道,不仅难以让下属看到决心,更容易让群众失去信心。在这个意义上,看不到问题,本身就是问题;认为自己没问题,本身就是大问题。

  从当前的督导情况看,各级领导班子普遍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但也发现对教育实践活动认识没有完全到位,对活动能否解决问题存在观望态度,有顺着走、跟着走、看着走的倾向;有的谈工作问题多、反映“四风”问题少,谈面上现象多、反映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问题少。因此,找准找实问题,还需要下一番功夫,通过“二次聚焦”,进一步把“四风”问题聚焦到班子上、聚焦到领导干部个人身上,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找准靶子,才能有的放矢。

  取信于民,要害在敢于动真碰硬。中央领导强调,活动要红红脸、出出汗,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好民主生活会,是查摆问题、解决问题的一个关键点,但有的领导干部还存在不想说、不愿说、不敢说的思想顾虑。因此,进一步加强思想引导至关重要,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发挥好带头示范作用,督导组也要敢于唱黑脸,达到三个“红红脸”:通过谈心交流红红脸,通过审阅剖析材料红红脸,通过在民主生活会上诚恳批评红红脸。通过红红脸,取得出出汗、排排毒、相互交流思想、共同促进提高的效果。陕西是延安整风的发源地,省委围绕集中整治“四风”问题,在全省开展全覆盖2.7万个村、2000多个社区的大调研,组织各级干部下基层、接地气、察民情、听民声,深入查找梳理“四风”问题;同时,突出“敢、真、常”三个字,既不折不扣完成“规定动作”,又因地制宜探索弘扬延安精神的“自选动作”,为活动取得实效营造了浓厚氛围。

  取信于民,重点在解决实际问题。不解决问题就是官僚主义,见不到成效就是形式主义。因此,活动一开始,就要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大有大改、小有小改,不等不靠、立行立改,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要抓紧落实、避免耽误,让群众感到变化、见到实效。围绕解决突出问题,青海以“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努力服务于各民族群众”为主题,组织“万名干部下基层,结亲帮扶增感情”,把解决突出问题、维护稳定促发展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行边学边改、边整边改,在全省同步开展八个专项整治行动,着手研究建立相应制度,着力以好的作风、促进“高原精神”在全省开花结果。

  始终带着“问题意识”开展活动,解决的问题才能实实在在,群众的感受也就会真真切切,活动的开展才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分享到:
(责编:崔东、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