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钱江晚报:从8岁半的孩子徒步700公里说起

董碧辉

2013年08月06日09:04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8岁半的孩子徒步700公里说起

  这个夏天,对深圳8岁半的曾子琦来说,无疑是一场华丽的冒险。这个小学三年级女生的暑期实践课是——徒步走到700公里外的家乡湖南邵阳。7月13日,从深圳宝安西乡出发,一路穿过乡野和山林,路过城市和村庄,历时17天徒步旅行,目前父女俩已经抵达湖南永州,目的地邵阳已经近在咫尺。

  徒步走回老家这种事,大学生经常干。尤其是在暑假期间,在千里之外就读的学子,不乏骑车甚至徒步回家的勇气。但是对8岁半的女孩而言,就比较少见了。徒步走回家,是曾子琦的爸爸提出来的,没想到小姑娘一口答应。

  让8岁半的小女孩在大热天里走700公里,显然曾爸爸会被人看做是狼爸爸。但事实证明,更有狼性的反而是8岁半的小女孩。 7月13日,曾子琦的妈妈陪她一起走上了徒步回家之路。在路上,一贯养尊处优的母亲叫苦不迭,打起了退堂鼓,反而是小姑娘要坚持走下去,“既然都出发了,哪里有半途而废的道理”。后来父亲赶过来接替了母亲的位置,有时连老爸都忍不住想坐车的时候,她还能坚持着往前继续迈步。

  无疑,这场漫长的徒步让小女孩收获了成长。从走了几天后无精打采,到后来的坚持,这一路上走过城市走过乡村,看到了她的同龄人无法看到的风景,去陌生的农户家蹭饭,父亲让她主动和主人家攀谈,这是难得的一种历练。“我对她的成绩从来没有苛刻的要求”,老爸曾先生表示,他最大的心愿,是让女儿成为一个人格完善,可能没有那么优秀,但能对人包容,对待逆境淡定从容的人。结果证明,这一趟旅程不虚此行。

  孩子怎么过这个暑假,家长们有很多选择。对时下的很多家长而言,好像只有一个选择——视孩子的年龄大小,要么让他上各种兴趣班,要么给他请各种家教,总之,难得有这么个暑假,一定要把各种知识灌点进去。不然就会输在起跑线上、输在半途进而输在终点。可看着日本的孩子穿着单衣在寒冬里训练,幼儿园的孩子居然赤裸着上身在雪地里嬉戏,而我们的孩子在知识的海洋里半沉半浮,脸色苍白,一剧烈运动就动辄晕倒,你就会怀疑,到底是谁输在了起跑线上?

  叶圣陶的名言“教育是农业,不是工业”非常发人深省。当我们的孩子在学校里成为升学流水线上的标准化部件时,至少,在暑假里,给他们更多发现自己、锻炼自己的空间。解放孩子,不如就从解放他的双脚开始。700公里徒步,培养的不仅仅是孩子的狼性,更是她的性灵。

  700公里徒步,培养的不仅仅是孩子的狼性,更是她的性灵。

分享到:
(责编:张丹丹(实习)、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