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解放日报:要“端平”不要“摆平”

赵畅

2013年08月05日09:51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要“端平”不要“摆平”

  常听到有人说,做工作 “摆平就是水平”。乍听,觉得不无道理。平日里有些领导不就在强调工作“不看过程看结果”吗?“摆平”,无疑就是一个好的结果。

  然而,细细回味,“摆平”这个结果未必一定好,至少它经不起推敲。如果在工作过程中,有人不是运用讲理说服,而是采用行政压服的办法予以“摆平”,这是我们想要的结果吗?有人采用欺骗乃至动用违纪非法的手段去“摆平”,这是好结果吗?

  “摆平”作为一种结果,从表面上看,似乎已尘埃落定。然而,未必。因为其中潜藏着深深的隐患。或许,矛盾不会立即爆发,但终究在酝酿,在膨胀,犹如一枚定时炸弹,随时可能爆炸。而一旦爆炸,则后果堪忧。

  毋庸置疑,各地近年来不少因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环境污染等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其中有些恰恰是“摆”而不平的产物,或者说就是“摆平”后引发的“后续效应”。

  在个别地方,面对一些难点、热点、焦点问题,不是通过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去教育引导,不是通过做扎扎实实的整改工作去展示诚意,而是在“摆平”思维的指导下,不惜搞歪门邪道,甚至采取所谓的非常手段。

  殊不知,这样的做法,愈想“摆平”愈摆不平。尤其当群众的利益受到严重损害,善良的感情被欺骗,逆反心理急剧扩张之时,政府部门的一个不当举动、干部的一句不慎话语,都有可能成为引燃问题的导火索。

  “摆平”,看似为救一时之急,究其实质是急功近利、自欺欺人的行为,终究后患无穷,与为民执政、科学执政背道而驰。对此,我们不仅应从观念上制止“摆平”思维,更应从制度层面上杜绝“摆平”行为。做好基层工作,不靠“摆平”靠“端平”。也就是说,必须从“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出发,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做到“一碗水端平”,从而真正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端平”才是真水平。“端平”,就是公平的直接体现。要知道,公平是社会的基石,我们的社会须臾离不开公平。缺失了公平,社会就会丢失诚信与秩序。对基层干部而言,坚持“端平”,就是要坚持原则,做到政策面前人人平等。事实上,只有尊重和维护绝大多数群众的利益,我们才能把好事做好、实事办实。

  前不久,浙江金华一个村的征迁工作进入尾声。这个小村因为地理位置优越,村民都不愿搬迁,是当地有名的搬迁“困难村”。但这次,只用了30多天时间就完成了这个村132户、4.7万平方米房屋征迁的签约工作,且无一户上访。经验何在?管委会负责人说,“征迁工作只要真正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一个政策贯彻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一碗水端平了’,老百姓就会服气”。做其他任何工作也是一样,只要坚持公平公正,并加强与不同意见的善意沟通,把工作做到位,则必能理顺情绪,从而团结并引导广大群众同心同德推进各项工作。

  要真正“一碗水端平”,要求我们的基层干部必须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理解政策、运用政策的能力和水平;必须深入群众,不断加强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干净干事,才能经得起诱惑,真正把事情做好做实,做到“端平”而不是求一时之功的“摆平”。

分享到:
(责编:张丹丹(实习)、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