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原创评论

“宋庆龄雕像”成“断头新闻”有违中央精神

钟陵岛主

2013年08月02日09:4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相关新闻:《宋庆龄雕像被拆仍在调查中 河南宋基会年检7月竟已合格》

自媒体曝光造价1.2亿元的郑州“宋庆龄雕像”未完工即被拆除至今,一个月已过,公众期待的调查结果却依然飘渺,似乎又要成为一桩“断头新闻”了。

而就在调查结果未有公布的情况下,河南省民政厅8月1日向人民网证实:“经审核,河南宋基会已于7月份通过了2012年年检。”

公众疑惑了。这也意味着,主管部门河南省委统战部及登记与监管部门河南省民政厅都认为河南宋基会“没有问题”,因此年检才会合格。难道是有图有真相的事实错了?否则,为何在河南宋基会“善款放贷”、“宋庆龄雕像”事件都没有公布调查结果的情况下,年检就能通过?

形成这种局面,要么是河南省相关主管部门无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无视媒体和公众的舆论监督,已经有了调查结果但就是不公布,“真理掌握在我手中”,看你们能怎么办?假设如此,那这就是一种渎职行为,也是冒天下之大不韪公然为河南宋基会护短,更会受到社会质疑。

或者是,河南省相关主管部门确实还没有调查清楚,但在这种情况下通过年检,那就有上下串通、沆瀣一气、违反程序和政策违规操作的嫌疑。

无论是何种情况,都是和国家的相关管理规定以及中央正在推行的“整风”精神相违背的,都应受到批评、整改。

让公众关注的舆论监督成为“断头新闻”,偷着乐的是河南宋基会的相关涉案人员,也许还有在政府相关管理部门的某些渎职人员,或许还有一些从中谋取过利益的腐败份子。他们或许认为,时间是最好的稀释剂,拖拖大家就遗忘了,危机也就过去了。但“鸵鸟态度”是无法躲避舆论监督的,“断头新闻”也不意味着事情的圆满解决,再有类似事件发生,公众依然会重拾尘封的往事,到时候舆论会更加汹涌,会更加质疑这后面的黑幕,政府主管部门再想收拾残局恐怕就难那么如意了。

公众期望的,其实很简单,就是要一个负责任的调查结果,就是希望看到公开、公正、透明的权力运行,看看耗资1.2亿元“宋庆龄雕像”未完工被拆除有没有人为此担责?中央一直在强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河南省相关主管部门,何苦要为一个河南宋基会而自挖“塔西佗陷阱”?这样撕裂的又岂止是公众的信任,更是在扰乱着社会管理的健康运行,破坏着中央正在推动的“阳光政府”的新政。

在一个成熟的信息化、法治化社会,政府部门对社会关注的舆论监督,即使媒体和公众遗忘了,它也应该秉公处理,按照程序和规则,担起自己该担的责任,处理该处理的人与事,才能赢得公众的新任,也才能真正树立起清正、清廉、清明的政府形象。

期盼河南省委统战部及河南省民政厅等主管部门,能尽快公布对河南宋基会的调查结果,给公众和社会一个负责的交代,让“异形”早日恢复原形,也帮助河南宋基会健康、规范地发展,这才是一种实实在在的群众路线。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