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旅游式体检”与“千万元节省”

司马童

2013年08月02日13:2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去年8月份,浙江台州市黄岩区有群众投诉:星期四、星期五连续两天上班时间,去某单位办事,结果上班者寥寥无几。作风办一查,原来是该单位组织干部职工到杭州体检去了。记者了解到,类似的“旅游式体检”,已成为一些机关单位和国有企业的“隐性福利”。社会上更有商家打出“体检+旅游”服务项目,承揽生意。(8月2日《西安晚报》)

借异地体检之名,行变相旅游之实,一些公家单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损公肥私能力之强,由此可见一斑。西安媒体刊载这则报道,其实援引的是新华社的消息。且有另一篇报道称,为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控制“三公经费”支出,黄岩区今年将行政和事业单位组织体检严格控制在区内医院,由此节省财政支出近1000万元云云。

不难理解的是,新闻媒体之所以一边“旧事重提”,揭出“旅游式体检”的典型事例,一边又赶忙辅之以“千万元节省”的表扬式措辞,无非是照顾到了被点名地区的“面子”,使之不致过于难堪。但这就需要读者受众不为干扰地去窥出端倪、洞悉实质。譬如,我就很想问上一句:“旅游式体检”哪来“千万元节省”?

在一些知名旅游城市和风景名胜之地,短则一两天、长则两三天的“旅游式体检”,何以总能吸引许多公家单位舍近求远、趋之若鹜?记者假装咨询,探得了其中的“走账”秘诀:一种是体检费和旅游费分开开发票,分别支付,但旅行社开的发票“不太好看”;普遍在用的第二种方法,就是将体检费和旅游费“打包”支付给体检中心,由他们转付给旅行社,发票则统一开“体检费”,报销就不会出问题了。

由此可见,将体检费和旅游费“打包”的瞒天过海之招,恰恰是许多“体检式旅游”纷纷出笼的根源所在。但毫无疑问的是,这样的“妥然入账”,其实等于违反规定的“虚报支出”。而这些取之“虚报”、用之“旅游”的国家公帑,原本就不该被骗取和私享;即使如今有关部门亡羊补牢、扎紧了“篱笆”,又怎么能说是“千万元节省”呢?

一是一,二是二。在“八项规定”和整肃“四风”的时势要求下,各地对或明或暗的“旅游式体检”,来一番细细“体检”,并做到严格禁止,这当然值得称道和赞许。然而,“洗洗澡”、“治治病”不见得非要“吃颗糖”、“戴朵花”,就像台州黄岩区那样,先要套上一圈“千万元节省”的虚荣光环。从某种角度来看,这种对正视问题的犹抱琵琶和忐忑踟蹰,或许正隐喻了其对根除顽疾的用心不一、用意欠坚。

我倒觉得,“旅游式体检”既然属于损公肥私的滥耗公帑行为,那么不管它是否“时过境迁”,都应让违规享受者“吃了给我吐出来”。惟有这样的“肉痛教训”,方能更显惩诫之效。不知“黄岩区”们以为然否?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