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长江日报:卢浮宫泡脚,不是所有问题都有固定评价标尺

木须虫

2013年08月01日09:32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是所有问题都有固定评价标尺

早前,大批游客在西湖洗脚的照片引起网友争议。近日,一组国人在法国卢浮宫水池中泡脚的照片在网上传开,再次令此种行为受人诟病。有网友认为这“煞风景”的举动是“素质低”的表现。(7月31日《重庆晨报》)

“泡脚”行为本身不像“到此一游”、“随地大小便”那样,对环境有实质危害。但恰恰是类似现象的普遍,让越来越多公众意识到了国民文明素质堪忧的问题。在观念上,下意识的道德标准固化,不免成了评判的尺度。类似的,如在草地上嬉戏与践踏草坪,野餐与损害环境,固有尺度很容易将对应的行为列为陋习。

事实上,生活的情趣来源于生活方式,在草地上嬉戏、在野外聚餐,可以展示人性自然之美,而出现的破坏,如垃圾乱扔,污染了情调,让人厌恶。回到泡脚,国人在卢浮宫泡脚遭到非议,假设镜头里都是一色的外国人,只怕还会解读出一个城市的悠闲与优雅,如果是养眼的美女,带着微笑,甚至会读出别样的风情。

评判一个行为的俗与雅,一定程度上基于对一个群体文明素质的内心认定。爱屋及乌与恨乌毁笼,是同一心理的两种极端。文明素质可以通过相关行为体现出来,但不是所有的行为都有固定的评价标尺。对“泡脚”争议的评判,容易流于虚伪的“面子”,而对于文明素质缺乏更深的理解。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