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谁来化解开不起宝马还要喝污水的悲哀

燕农

2013年08月01日09:1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谁来化解开不起宝马还要喝污水的悲哀

山西因采煤形成的采空区达到2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山西1/8的国土面积,建在采空区地面上的窑洞不断出现裂缝,适逢雨季,雨水就顺着裂缝灌进去,全省3500多万人中,300万人受灾。(7月31日《中国青年报》)

山西省国土部门的资料显示,至2015年,山西煤炭开采导致生态环境经济损失至少达到770亿元。从宏观层面上,我们逐渐富裕着;但在微观层面上,却有因生态欠账而返贫的趋势。这种现象不得不察。某种程度上,富贵者是当地资源的受益者,发家致富、身价陡增之后,往往选择带着真金白银离开那片土地,把被破坏了的生态环境留给无力搬迁的穷人。

近日,环保部部长周生贤接受采访时指出:“开宝马车,喝污染水,显然不是我们期待的工业化、现代化。”诚哉斯言。其实,最可悲的是没有从区域工业发展和资源开采中获取太多利益,无力选择居住环境,必须留在原地,既开不起宝马车又不得不喝污染水的底层群体。

这是一个很难化解的矛盾。报道显示,在山西,无力搬迁的村民状告煤矿往往会无功而返,遇到架子大的国企煤矿,更是“连个管事的都见不着”,最后只能找当地政府,而当地政府往往无能为力,致使矛盾冲突不断。“无力开宝马,只能喝污水”的底层问题不在少数。这种集中于底层的贫困与无奈,既呼吁资源开发中必须设置环境保护的“高压线”,也诉求着利益均沾共享机制和环境生态补偿机制,还提示着产业转型升级已经迫在眉睫——“开不起宝马车的人”,不能成为经济发展的牺牲品。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