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修桥求"飞黄腾达","命里缺桥"的官员还缺点啥?

张玉胜

2013年08月01日09:1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部分官员迷信,似乎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不少贪官更是成为这种文化的追捧者,折射出其信仰缺失和精神空虚的丑态。其著名案例当山东省泰安市原市委书记胡建学。有“大师”预测其可当副总理,但命里缺桥,因此他下令将已按计划施工的国道改道,使其穿越一座水库,并顺理成章地在水库上修起一座大桥,帮助其“飞黄腾达”。(7月31日《成都晚报》)

且不说官员迷信明显有悖党章要求和有负组织培养,就连普通百姓恐也很难将政府官员同封建迷信扯上关系。然而,在诺大的官员队伍里,就是有人对风水、迷信笃信不疑。而泰安市原市委书记胡建学,更是在“命里缺桥”的导引下,生生地将既定的国道建设改道架桥,官员对“大师”的痴迷至深可见一斑。

既然“大师”可以为官员的前途算卦占卜,我们不妨也对迷信官员来一番把脉号诊,看看他们的灵魂深处到底还缺什么?

一缺信仰追求。剖析官员迷信的成因,大抵不外有三:一为求官求财;二为辟邪消灾;三为心灵抚慰。曾经居官显尊、人前风光的官员缘何会疑神疑鬼、心灵空虚,以至于需要神灵的庇佑?说到底,还是满脑子的贪欲迷住了心窍、迷失了信仰。他们忘记了党旗下的铮铮誓言,忘记了肩负的责任使命,害怕东窗事发。治愈官员的“迷信”病,必须强化对领导干部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和引导,重新校正并坚定其对实现“中国梦”信念追求。

二缺民生情怀。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既然迷信官员把心思都用在了靠神灵保佑其升官发财上,哪还会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民生考量。“缺桥”官员改道架桥实为自己的官运亨通铺路架桥,哪里有便于出行的惠民利民。尽管事后不久的“死缓”判决,让他官至副总理的欲望终成南柯一梦,尽管民众将其命名的“岱湖桥”更名“逮胡桥”以示愤慨,但其造成劳民伤财的浪费,却成了无法挽回的现实。由此看来,矫正官员“迷信”症,还需向其为政思维中多多注入民生因子。

三缺制度敬畏。在迷信官员的思维里,或许只有对神灵大仙的顶礼膜拜,没有对权力约束、制度监管和违法必究的由衷敬畏。尽管人们可以谴责“缺桥”官员的动机不纯、素质低下和官德缺失,但透过仅凭官员一句话就可以凭空架起一座桥的现实,我们不能不对权力不受约束、制度监管羸弱的体制弊端深刻反省。还有,在现有用人和考核的评价机制里,是不是缺了对官员“信仰”的测评与考量,如果不是缘于涉贪落马,哪有“迷信”官员为其信仰动摇和有违党章的行为买单负责?

官员毕竟不是普通百姓,官员迷信的危害更甚于民间的迷信盛行。不能再对官员迷信的现象熟视无睹、听之任之。治理官员迷信,不妨以毛主席曾经为官僚主义列举的“二十种”表现为依据,以“革命意志衰退,政治生活蜕化”为由,将其纳入“反四风”的整肃范围,官场迷信不除,党风政风难正。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