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检察日报:办公大楼怎么建岂能“大师”说了算

肖华

2013年07月31日08:52    来源:检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办公大楼怎么 建岂能“大师”说了算

  记者在河南、山西、湖北、湖南等地采访时,在民间听到这样的说法:单位门口的大石狮子,是对“镇邪兽”,而巨石之类则寓意“时(石)来运转”,大球象征“有求(球)必应”。搞这些装饰物的单位,都意在“得风水”、“祛灾祸”,很有些“神秘寓意”(7月30日中国新闻网)。

  政府办公楼是纳税人出钱建设的,应该重视的是社会服务和管理功能,但现在一些单位内“狮子”成群、“奇石”成林、“怪球”扎堆……这些耗费巨资打造的“镇邪兽”、“转运石”和“风水球”,背后往往是少数干部迷信心理作怪。

  时下一些干部很迷信,和大师走得很近,自己的行动都要听取“大师”的意见,如最近媒体报道的王林“大师”,据了解王林的人介绍,自上世纪90年代初,王林就成了当地某些领导干部的“宠儿”,能看到“王林变蛇”成为一种特殊待遇。久而久之,人云亦云,以讹传讹,在一些领导干部众星捧月式的顶礼膜拜中,王林成为了无所不能的“大师”。

  有的干部不但自己的事情要听从“大师”安排,连政府办公楼也要听从“大师”指导。有的听了“大师”的意见,重新建设政府大楼或者装饰政府大楼,这要花费纳税人不少钱。以“转运石”为例,山西、湖北、湖南等地的“奇石”市场上,颇受追捧的石头从8000元至上百万元不等。购置奇石后,往往需要从数百公里甚至数千公里外用平板拖车运输,再用大型吊车装卸、安装,费用很高。

  更让人担忧的是,一旦大师高兴起来,说政府大楼风水不好,要重建,那就更浪费纳税人钱财了。2010年9月21日《三湘都市报》曾报道过安徽省望江县违规建造超豪华办公大楼一事,网友“宾语”爆料,县政府曾建了新的政务大楼,大楼建成后,因个别领导嫌“风水不好”,强行卖给了望江县人民医院。

  一些干部个人行为相信迷信,政府大楼相信迷信,连政府决策也要听取大师的意见。如山东泰安市委原书记胡建学,听某位“大师”说,自己命中有当副总理的命,只是还缺一座“桥”之后,颇费苦心地让一条国道改线,强行越过一个水库以修建一座大桥。后来,胡建学因为贪污被判处死缓。

  个别官员相信迷信,说明了我们一些干部素质不高,平时不重视马列主义和科学学习,也说明我们一些干部的权力太大,不受约束。怎么建设办公楼,花多少钱,建在哪里等,往往是少数领导干部一句话,财政困难也要建,风水不好时可以将它强行卖给其他单位或者另选其他地方重建,这无不彰显出权力的霸气和随意性。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