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督导视线·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中央第一督导组组长王金山:做到“两个自觉” 就不会走过场

中央第一督导组组长 王金山

2013年07月31日04:1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月开始,45个中央督导组分赴部分地区、部门和单位,深入开展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督导工作。

  “既要做好上情下达的工作、推动中央要求的贯彻落实,又要做好下情上达的工作、为中央更好地指导活动提供参考”。对于中央督导组来说,实现中央期待,一方面要“做”——认真落实“从严从实”要求,通过督导检查,形成解决问题、改进作风的外在压力,真正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另一方面也要“说”——通过摸实情、听真话,及时发现和提供典型经验。

  从今天起,我们设立“督导视线”专栏,邀请各督导组组长结合督导实践谈体会、说认识、提建议,及时发现并推动解决倾向性、苗头性和潜在性的问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编  者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人们最担心的是,能不能切实解决问题,会不会走过场。怎样解决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调研时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开出了良方,那就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着力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行动是根本,认识是先导。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增强自觉至关重要。教育实践活动本身就是一个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外因是条件,内因是根据,启发自觉最为重要。落实四句话总要求,每一句都离不开自觉。比如“照镜子”,首先是照自己,也可以照别人,但主要是照自己。“正衣冠”,主要得自己正,别人可以帮助抻一抻、扯一扯,但主要得自己动手。“洗洗澡”,不管是淋浴还是泡澡,都得自己洗。泡泡好出汗,搓搓更干净,请人搓澡也得你自己请。“治治病”,首先要有治病的愿望,才能主动请名医把脉确诊、开方拿药,才能恨病吃苦药。总而言之,缺乏自觉性、主动性,一切都会大打折扣。

  思想自觉源自学习教育。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行动。加强学习是实现自觉的必由之路。我们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查摆问题是第一环节,是首要任务,是做好其他环节工作的基础,是需要贯穿始终的内容。不仅鼓励大家自学,还要强调集体学习,原原本本研读必读书目,联系实际讨论,交流心得体会,碰撞思想火花,相互受到启发,共同得到提高。在理论学习中,知真理、扎根子,确立唯物史观,充分认识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解决作风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行动自觉在于边学边改。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行动自觉就是要在提高思想觉悟的基础上,积极主动查摆和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把学习与查摆问题相结合,与整改落实相结合,与建章立制相结合。用理论学习的成果检查自身存在的差距,以更高的标准搞清问题、找准方向,不等不靠,立行立改。天津市委在深入学习、广征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了清车、清卡、减少会议等4个文件,使群众一开始就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效果。他们还注意建立健全体现群众意愿、改进作风、提高效率的制度机制,促进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就是“知行合一”。两者相辅相成,要在“知”和“行”两方面狠下功夫。河北省委在规定动作中,认真读好“三本书”,自选动作安排到西柏坡集中学习,重温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坚持“两个务必”的重要意义,进行新时期赶考路上的思考。大家看到毛主席用来办公的石凳和碾盘,看到周总理用作茶杯盖的小碟子,听了老党员讲董必武同志把他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的故事,特别听到“最后的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的一尺布送去缝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到战场上”的歌声,切实感受到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深刻认识到艰苦奋斗不能忘、群众路线不能丢。他们进一步健全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的制度,并于最近到联系点蹲点调研3—5天,市县不接、不送、不陪,自己交伙食费,在深入基层中体察民情,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既加强了基层基础工作,又促进了干部的锻炼成长。

  真正做到两个自觉,端正了思想路线,改进了工作作风,把该建的制度建好,把该干的事情干好,实现“内正其心、外正其形”,活动就不会走过场,群众就会由衷赞许。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31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