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多名幼女遭诱奸”直戳教育“短板”

陈国琴

2013年07月30日13:4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今年7月,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破获一起诱奸幼女案:犯罪嫌疑人任某等在三个月时间内,引诱未成年人小蝶等在校中小学生从事卖淫活动。9名受害学生中多为农村留守儿童。当地警方以涉嫌引诱介绍卖淫罪、强奸罪对7名嫌疑人予以逮捕。(据7月30日 华商报)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无论是那些嫖宿幼女的老板,还是相关的社会闲杂人员,以及充当中间介绍人的出租车司机等人,他们终将无法逃避法律的惩处。但是,面对“多名幼女遭诱奸”的现实问题,也赤裸裸地暴露出当下教育体制存在的严重“漏洞”。就拿这起案件来看,如果不是因为其中一位幼女在事发之后出现大出血问题,如果不是其家人及时报警,那么,这起案件很有可能不会被暴露出来,不仅不法分子依然会逍遥法外,也难免会有更多的幼女受到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伤害。

“有事拨打110”,这是公众皆知的道理,即便这些遭遇嫖宿的幼女年龄只有十几岁,但她们完全明白遭遇性侵之后应当拨打110电话进行报警。可是,这些幼女们为何选择了“集体沉默”?在其背后,很可能存在着青少年价值取向出现严重问题的情况。当这些幼女们在受到身体的强暴之后,拿到了老板们给予他们的嫖资时,孩子们很可能会认为自己找到了一个赚钱的门路。或者说,有些幼女并不认为这样的交易有何不妥,甚至她们可能会喜欢这样的交易来为自己赚取更多的“零用钱”。

因此,面对近年来频繁发生的嫖宿幼女案件,公众既要指责唾弃那些嫖宿者犯下的丑恶罪行,更需要反思当下教育体制存在的弊病。对于教育部门来说,不仅承载着向学生传授科学文化知识的重任,更需要在潜移默化中引导青少年走好人生之路。这其中,当应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然而,由于现行体制过度追求学生的分数,严重忽略了对学生的思想、品行等教育,从而使得一些青少年价值取向、道德品行出现问题。

无论是一些中学生过早地偷尝“禁果”,还是一些少女“堕胎”等,都缘于学生的品行教育出现偏差。另外,加之社会上一些“失足女”不以自己的行为为耻的情况,都难免会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带来影响,在这样的现实状况下,有些未成年的幼女面对嫖宿问题,她们可能会欣然接受,甚至可能会主动去联系嫖宿者。面对如此尴尬现状,想必值得教育部门和广大家长认真反思,无论如何,当应在现行教育体制当中更加突出地抓好品行修养教育,切莫让这块教育“短板”越来越沉沦……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