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论策:教育探索不能“狗熊掰棒子”

张  烁  刘  鹏

2013年07月30日09:1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程方平认为,目前发放教育券,应避开义务教育阶段,向上下两头发展:向上为职业教育和终身学习,向下为幼儿教育。这些教育领域多是鼓励民间力量进入的,有利于提升国家整体的教育竞争力。

  地方若要推行此制度,首先要搞清楚教育券的性质和其背后的教育理念,摸清当地百姓对教育的需求,而不能只是简单地拷贝其他地方的做法。

  实施教育券的区域范围,应以县为主。因为县级是教育管理的基本单位,区域内的教育资源也相对容易通过教育券达到平衡。

  教育券制度设计层面,应当具体化,比如:在实施过程中如何制定标准与补贴对象?如何防止教育券的非常规流通(转让、购买等)?如何进行跨区域认定?如何在教育人口流动中杜绝吃空额?这些都是各地在实践中应考虑的问题。

  对于教育券一类的教育改革探索,我国的研究与反思均十分薄弱。所以,有价值的改革经验和案例积累不多,许多有价值的探索因为“狗熊掰棒子”式做法而被丢弃了,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30日 02 版)

分享到:
(责编:刘燕如(实习)、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