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法律进“王府”别总靠媒体发功

舒圣祥

2013年07月30日08:49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法律进“王府”别总靠媒体发功

央视多档节目聚焦“气功大师”王林。《焦点访谈》以《“神功大师”的真面目》为题进行报道;《面对面》栏目采访了首报此事的《新京报》首席记者张寒。《焦点访谈》评论认为,应该让王林见识一下法律的功力。江西省芦溪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龙军表示,已看到央视相关节目,目前尚无足够证据控制王林,目前仍在了解王林的情况。芦溪县卫生局副局长黄英胜表示,对于王林涉嫌非法行医的处理,局里将开会研究。

在30多年前的气功热中,王林以表演空杯取酒、断蛇复活等杂耍成名。在大师们纷纷跌落神坛之际,他转身隐于江西省萍乡泸溪县,凭借气功绝技、治病传说,结交明星、商人、权贵,悄然建立起如同他的“王府”建筑一样的神秘帝国。就这样,一个曾经越狱的诈骗犯,一个没有任何实业的人,在刑满释放后以“气功大师”的名义赚得亿万家财。他高价收徒,他高价看病,他放高利贷,他借钱给政府,他发功保官员“一辈子不倒”——在“气功大师”的光环被证实为蹩脚杂耍之后,公众最关心的是:他的钱都是从哪里来的?都是正当合法的吗?

到底是进过监狱,王林似乎很有法律意识,不断强调“我的气功无论真假都不犯法”;他在放高利贷时似乎也很守法,利息绝不超过法律限定的三倍,但是他要收保管费和罚款,最多时1天收300万元。但是,无论是高价收徒还是高价看病,难道不都是本质上的诈骗吗?他之前因为诈骗罪进的监狱,如今只不过以“气功大师”的神秘身份包装得更巧妙些罢了,干的还是诈骗的“老本行”。王林自吹自擂,满嘴谎言,包装骗术,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敛财;而那些被他精心留下合影的名人和高官,则充当了他骗术的最关键道具。

在30多年前的“气功热”早被证实为伪科学遭到舆论挞伐,各类红极一时的“大师”纷纷跌下神坛之后,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名人高官相信?他们知道刘谦的魔术都是假的,为什么就不知道王林的“发功”杂耍更是假得不能再假?明星问“钱途”,官员问“官运”,患者病急乱投医,成就了王林的疯狂敛财;随后,这种人脉资源又被他利用合影和出书等形式放大到最大,背后是否涉及权钱交易、特权腐败,谁都能够想到。非法行医,那更是明摆着的违法行为,为什么当地相关部门偏偏不去查?

芦溪县卫生局工作人员说,他的“王府”,一般人根本就进不去,而且王林没有开门诊对外营业,所以卫生局无从得知王林是否给人看病。只要媒体不曝光——不,只要《焦点访谈》不曝光,当地执法部门甚至连“王府”大门都进不了。这大概不是什么托词,想必当地最高领导见王林也得让他三分,更何况是基层执法部门,谁敢查他?这就是违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根本原则的“大师特权”,被塑造成“神”的王林似乎已经不再受到法律的约束,要不然他何以能够边做大师边敛财这么多年?

央视评论说,应该让王林见识一下法律的功力。事实上,在《焦点访谈》曝光之后,当地显然也在迅速采取行动。问题是,为什么“法律的功力”还需要媒体来“发”?只要《焦点访谈》不“发功”,“法律的功力”就进不了“王府”的大门,法律的尊严何在?虽然有法律做令牌,执法者却进不了权贵的大门,“法律的功力”始终发不出来,这要比“气功大师”的“神迹”更加让人难以接受。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