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脏文凭”与“假文凭”

王传涛

2013年07月29日15:09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脏文凭”与“假文凭”

微博近日爆料,今年成都某大学的毕业生很“悲催”。校长范昕建5月被抓了,该校应届毕业生们收到紧急通知:立即送回毕业证书!据说学校立即重做毕业证,盖章、签名,换成了党委书记张忠元。但新证书发下没多久,张书记也被抓了……毕业证怎么办啊?

大学毕业证,必须要有校长的印章。这是常识。然而,就是这个常识,让今年成都某大学的毕业生两次拥有了“脏文凭”。对学生而言,学校腐败带给他们的折腾,不仅是毕业证的召回和反复修改,还有他们对于母校教育乃至整个高校腐败问题的价值思考。

大学毕业证,不过是一纸证书。签谁的字,盖谁的章,不过是个形式。另外,对学生而言,在一所大学里的学习历程以及所学到的知识,远远要比最后拿一纸文凭实在得多。更何况,大学校长对许多学生可能是四年都未曾见一面的“高官”,至于毕业证上留下谁的名号,确实无所谓。但是,事情远非这么简单。

我们为何要读大学?无非两个目的。一是,出自所谓的“工具理性”。即能拿到大学毕业证和学位证,能用其作敲门砖,去找份好工作。假如某学生读大学是因“工具理性”,那么,大学毕业证被印成什么样子、签谁的名字,确实无所谓。可是,更多的人读大学有更高层次的“价值理性”——即读某所大学,是能够传承这所大学的人文精神,能够学到该大学一些教授专家的风骨和气度。

因此,某种程度上讲,大学校长的名字犹如一个图腾,所有走出这所大学的毕业生,校长的签名都会如影随形伴随他们的一生。如果毕业证和学位证上留着位贪官的名字,无论之于学历证书本身,还是对于价值观的影响,恐怕都会很大。留着贪官污吏名字的大学毕业证书,除了对后世有“反腐标本”的意义,之于大学生本人,只有让其感到恶心。由此来看,“脏文凭”或比“假文凭”更令人厌恶。

大学里的“前腐后继”或是出现腐败“窝案”,已经不再稀奇。到头来,因为校长名字的变更给校务工作带来的麻烦,并非只字片语可以说清。值得追问的是,为何大学校长一定就是官?在腐败不能完全被预防和杜绝的大学体制里,校长出现腐败行为,再正常不过。那么,须进一步追问的是,如何确保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上留不下贪官污吏的名字,便成了个严肃的问题。

剔除学术腐败的问题,已经不再新鲜。但说来说去,大学问题其实也简单——让教授的归教授,让官员的归官员;让学术的归学术,让权力的归权力。让大学校长踏踏实实做教授,让他拥有做学术的更广阔空间,而不是让他成为一位手握重权的官员,也不是让其拥有“厅局级”抑或“省部级”一样的官级。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