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济南日报:放下“阴谋论”先对孩子说对不起

燕 农

2013年07月29日14:00    来源:济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放下“阴谋论”先对孩子说对不起

为了让九岁的女儿在暑假有个锻炼机会,住在北京什刹海附近的田先生带女儿在路边练摊卖灯具时,遭到身着类似保安员制服的人殴打。对此,北京西城区政府回应,确认综合执法人员与女孩父亲发生冲突,已组成联合调查组展开调查。“北京西城”官方微博称,对用未成年的孩子制造社会事件,炒作所谓城管暴力执法应予谴责。(《新京报》7月28日)

与以往诸多事件相仿,公权部门在事件甫发之际,用打擦边球的方式忙于解释和推脱。加之本起事件的当事人之一田先生在某杂志社任职,也加重了一些网络舆论的猜疑,微博上传出了“田先生事先预谋策划,并联系好媒体埋伏”的质疑。“北京西城”官方微博对这样的说法似乎深信不疑。在“阴谋论”的质疑声中,有关方面和部分网友,似乎忘记了这起事件中最为关键的人物——— 那个惊恐万分、声嘶力竭喊“救命”的九岁女孩。田先生被殴时有人拍了视频,视频中女童撕心裂肺的痛哭,“求你了”“对不起”“救命”“不要打我爸爸,你们把东西都收走……”听后令人心痛。

根据相关报道和田先生的微博记录显示,父女二人从7月16日晚即开始了练摊实践,此后断断续续至事发的7月25日晚。若存在“阴谋论”,相关人等可谓煞费苦心,“埋伏的媒体”倒也罢了,如此闷热的三伏天将自己的女儿也搭进去,有悖人之常情。而且,设若存在一场“预设的殴斗”并期待它按时到来,作为父亲肯不肯以女儿的“心理阴影”为代价,用行为艺术的方式去批判城管的暴力执法?将父女二人的风险全搭进去,更像是一次“搏命”,这种可能性有多大可想而知。

退一万步讲,即使存在不计代价的背后“阴谋”,城管的此次执法就能理直气壮吗?小女孩特意用纸写了说明:“我是小学生,社会实践,挑战自我,快乐假期,城管叔叔多多支持,谢谢。”一名小学生假期中的临时实践,又能有多大的“社会危害”?为了秩序与市容的单边执法意图即使不容被挑衅,也不能成为在孩子面前对其父亲拳脚相加的理由。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无不是为了未来,而在面向未来的过程中,却容不下一个孩子的未来,这是何等荒唐与荒谬。

在有关美国、加拿大孩子的生活情况介绍资料中,多有类似这样的描述:孩子们从小学着自食其力,经常有小学生挎着篮子,挨家挨户推销巧克力、饼干一类小食品;还有一些在自家门口摆个小摊,弄些白水、饮料、冰块,卖给过往的行人喝。这一点,被在加拿大生活的朋友所证实,并且当地居民很乐意购买孩子们推销的商品,意在鼓励他们自食其力。面对此情此景,殴打九岁女孩父亲的行政执法,又怎能说不是暴力。

成人社会中的是非对错以及“阴谋论”姑且可以放下,那名九岁的小女孩才是这一事件中受伤害最重的,她的天真、善良、努力以及美好的向往,或许就此黯然——— 有关部门需要首先对孩子说声对不起。而这,与公开录像、查清事实,似乎并不矛盾。换句话说,即使遭遇“碰瓷”,为了在孩子心中种下法治文明的种子,执法者也应该秉持谦抑与克制。而这,才是负责任的执法。

来源:济南日报http://jnrb1.e23.cn/html/jinrb/20130729/jinrb10184821.html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