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叮叮叮,叮叮叮﹦3×2”是什么玩意?

殷建光

2013年07月29日10:4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又到暑假了,你会做这样的一道数学神题吗?昨日,微博上出现一道小学数学神题,放倒众网友。有网友称,居然连题目啥意思都没看懂,笑称智商急需充值。这道奇葩数学题是,“根据节奏,写出乘法算式(一组拟声词):1.叮叮叮,叮叮叮;2.啊,啊,啊,啊;3.呜呜呜,呜呜呜;4.喵喵,喵喵,喵喵。”众网友看题后,表示一头雾水,完全不知道从何入手。有网友研究了一晚上,连题都没看懂。也有网友吐槽,这道神题估计连研究生也未必能做出来。也有网友表示,解此题并不难,该题旨在找出拟声词的规律。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小学一名小学数学老师告诉记者,此题的正确答案分别是3×2;1×4;3×2;2×3。(7月29日武汉晨报)

这是一道奇特的公式,.叮叮叮,叮叮叮﹦3×2是什么玩意?虽然我们这些大人很困惑,但是,我们的小学老师解释的却理直气壮,让你目瞪口呆。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小学一名小学数学老师告诉记者,乍看此题让人一头雾水,其实并不难。小学生和成人的思维是不同的,而且学生在课堂上受过类似的教育。如果把此题中的拟声词换成水果或者其他实物,以图示人,估计绝大多数能找出规律。这种以文字的叠加出现来出题,难度稍大,而大人的思维会更复杂,将简单问题复杂化。对于这位老师的解释,我实在不敢苟同。

首先,他说学生在课堂上受过类似的教育。对于这样的教育,我真的好困惑,我们的小学课堂啊,你到底在教育孩子什么,为何非要把生动鲜活的生活现象教育成枯燥的数字呢?这不是培养学生对知识的厌恶情感吗?

其次,他说,如果把此题中的拟声词换成水果或者其他实物,以图示人,估计绝大多数能找出规律。我太震撼了,这是简单的替换吗?绝对不是,这是老师故意给孩子设计陷阱,为什么我们的老师非要设计这样的陷阱,故意难孩子呢?这种难扼杀孩子的想象力,提升孩子郁闷情感啊。

第三,他说,这种以文字的叠加出现来出题,难度稍大,而大人的思维会更复杂,将简单问题复杂化。这是简单问题吗?不是大人思维复杂,而是我们的小学教育工作者思维太复杂了,把本来纯净,天真的孩子思维变得机械,呆板,生冷了。

有网友称,居然连题目啥意思都没看懂,笑称智商急需充值。我看,不是网友的智商需要充值,而是我们的小学教育的智商需要充值了,充什么呢?充尊重孩子的个性成长规律,充儿童成长教育学,充把简单问题复杂化的畸形教育纠正心理学,等等。

我们的孩子本来是纯真的,是天真的,是充满好奇的,是充满探索精神,冒险精神的阳光灿烂少年,我们的小学教育却非要把孩子培养成做题机器,分数机器,学习机器。这是教育灵魂的失落,这是对孩子健康成长的毒害,我们应该引以为戒。

我们常说要保护未成年人成长,这种保护不仅有物质的保护,更应该有精神、思想,情感的保护,在这个保护方面,我们的学校教育应首当其冲,我们教育工作者任重道远。

叮叮叮,叮叮叮﹦3×2是什么玩意?是伤害孩子个性健康阳光快乐成长的玩意,不要也罢。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