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1号车”吃罚单过度激赏反生疑虑

李千帆

2013年07月29日09:4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号车”吃罚单过度激赏反生疑虑

7月26日下午2时多,邵阳市交警支队直属大队,一辆丰田卡斯特客车驶来,驾驶员蒋重良是来交100元罚款的,他驾驶的车在7月6日因违停被抄了牌。蒋重良被很多人围观,因为他的车牌号是“湘E00001”——邵阳市主要领导的座驾。去年6月底,邵阳市实行公职人员交通违法“零减免”,即使是“1号车”违法也要接受处罚。邵阳市交警部门的数据称,从去年7月至今,公车交通违法处罚率从45%提高到100%。(7月28日《沈阳晚报》)

按常理来说,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领导的座驾违章也该照理罚款扣分,但是从当地交警部门的口中“意外”得知,公车违章往往是法外开恩的,照章处理反而是例外。这种针对车的“双重标准”,实则体现了法律在权力面前的“卑躬屈膝”,如果不进行有效治理,会影响整个社会对规则的信仰。

“1号车”吃罚单,与既往乱象相比,体现了一种回归——从不正常回归正常。从这条回归路看来,其之难点多过亮点,过于激赏反是讽刺。为了治理本该治理问题,当地可谓费尽心思,去年6月份,由纪委、组织部、宣传部、监察局等“强势”部门联合下发公职人员违反交通安全法规处理暂行办法,除了规定公职人员交通违法不得减免外,还建立了抄报制度“加餐治理”,并与公职人员及其所在单位的绩效考核挂钩。即便是如此,负责的交警支队长仍然“曝光之前我心里没底”,直到“后来纪委书记打电话给我,支持我曝光他的车”。假如当地主要领导对公车违章“不闻不问”,对治理行动“不表态”,其结果便不难想象。同时,即便司机交了罚款,钱由谁出?会不会变相公款报销?也令人疑窦丛生。

由是观之,表面是车的问题,病因则在掌权之人;公车乱象照出的是权力失范之弊,给权力洗洗澡、治治病才是治本之策。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各地对公车的管理心得不一,有的试水货币补偿,有的依靠技术监督,成效些许但与公众期待仍有距离。当下,亟须重申的是,公车违章与公车浪费问题一直广受诟病,但与公帑浪费相比,公车违章得不到有效规制对政府公共形象的摧毁性更强,期待对公车最终实现“常规”到“长效”的实质转变。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