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官员勿做“大师”的粉丝

王晓磊 程迪

2013年07月29日09:4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官员勿做“大师”的粉丝

从“神仙”李一到“大师”王林,“神棍”层出不穷,而且几乎每个“大师”背后,都站着几个有问题的官员。最让人“捉急”的是个别官员的低智商,甚至比普通群众更加盲从和迷信,这是每个“大师”故事中最魔幻的情节。

这远不只是一个骗子和一群傻子的故事。刘志军、胡长清、丁鑫发、宋晨光等一众腐败高官都是“大师”的忠实粉丝,再回顾之前李一等人的发迹史,都说明腐化堕落的权力往往是孵化神棍的抱窝鸡。个别官员甚至为神棍拓展人脉、积累资源,直接给“大师”批地拿项目,赠与他们大把官方头衔,成为其骗人敛财的最大资本。

心中没信仰,权力就发痒——作风败坏是因为肉体发痒,拜神棍则是精神发痒。精神世界发痒,需要人挠挠,自然会有一些神棍逐味而来。

在此无意纠结于少数官员的智商,但必须申明基本的政治伦理:人的信仰选择可以多元,但公权力必须理性,并接受人民监督。只要不违背法律和公序良俗,普通公民喜欢“大师”并非作恶;但作为手握公权力的领导干部,应该和神棍保持距离,绝不能为怪力乱神背书扛旗,更不能成为大师的金主和靠山。

官员和神棍勾肩搭背,危害不只在于权力可能被滥用,腐败和迷信合谋,形成利益输送的暗渠;更堪忧的是,这会造成强烈的分裂感:一些满嘴崇高信仰的人,原来精神世界这么贫弱;一些最应倡导科学的人,原来这么缺乏常识。这是对公共部门形象的巨大损害,是对社会信任基础的极大伤害,必须予以纠正。

如果说在近百年前,五四运动追求的科学精神还只是远方迷雾中的灯塔,那么在今日的现代中国,则应成为普遍的常识和底线。希望某些忙于请“活菩萨”看风水、向“泥菩萨”求官运的官员提高修养,守住底线。否则,先贤们的目光会穿透百年历史,嘲笑现在的你们。

摘编自新华社7月28日电文/王晓磊程迪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