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光明日报:《天天有喜》,神话剧的人情味

王 鑫

2013年07月29日09:38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神话剧的人情味

电视剧《天天有喜》剧照

由拉风传媒投资制作的古装轻喜剧《天天有喜》为民间神话题材又添新作。该剧以“刘海砍樵”这则历史上最接地气且富有吉利之意的古代经典神话故事为蓝本,讲述了具有孝道、爱心的刘枫,因偶然救下的狐族九公主却遭其“逼婚”,此后打通人、妖、仙三界通道,上演“人妖生死恋”的同时,“斩坏妖、除恶魔”,最终由“假结婚”变“真爱恋”的故事。该剧突破了以往神话剧“虚无飘渺,神来神往”的固有模式,拍出了少有的“人情味”。剧中的刘枫作为转世之人没有天生仙骨,却有一颗善心、爱心。该剧以草根的视角,讲述了刘枫在凡间质朴无华、妙趣横生的故事,剧中的亲情、友情、爱情就是普通人的喜怒哀乐,感动人心。

由香港演员陈浩民和内地新秀穆婷婷主演的《天天有喜》在湖南卫视黄金档“金鹰剧场”开播第一天,收视率就名列全国第一名,并连续创下今年暑期档收视率冠军。剧中男主角陈浩民幽默搞笑的台词和女主角穆婷婷放松的表演经常把观众搞得捧腹大笑。尽管该剧播出后也有不少争议,但《天天有喜》的收视率却水涨船高一再延续了《活佛济公》的势头。

该剧汇集传说、魔幻、喜剧、武打、爱情等多种元素于一体,一播出就吸引了观众的眼球,被观众称为减压“古装轻喜剧”。陈浩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是喜剧不是雷剧,好戏就应该让大家轻松,为观众减压,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对于《天天有喜》这部电视剧,穆婷婷亦有自己的见解:“我觉得我们以说教为主的艺术作品,容易抹杀小朋友的想象力。我希望小朋友多看看这些神话喜剧,拓展他们的想象力,让他们有个轻松、欢乐的童年。”

业内知名人士也分析了《天天有喜》受到观众喜爱、火爆暑假的原因,他们认为是直白的台词、有悬念的情节和牵动人心的情感吸引了观众。也有专家认为,《天天有喜》受到观众追捧,是因为他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剧中陈浩民饰演的刘枫“孝”字为先,对自己的母亲孝顺有加,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狐狸小九妹作为公主,没有嫌贫爱富,选择了平凡朴实的刘枫作为伴侣而放弃权势,也体现了真挚的爱情。相比较于其他电视剧,《天天有喜》的故事简单纯真,没有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的设计,而是充满了传统文化和现代精神。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