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停建楼堂馆所就是要“一刀切”

本报评论员

2013年07月29日04:0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高大的楼宇、奢华的装修、高档的家具……对于党政机关滥建楼堂馆所的奢侈之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知,全面叫停新建楼堂馆所,规范办公用房管理。

党政机关超规格修建楼堂馆所的现象,严重脱离群众。从1988年国务院颁布实施《楼堂馆所建设管理暂行条例》以来,中央三令五申,一再严控。但一些地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个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有的地方违反审批程序,擅自提高建设标准、扩大建设规模,个别地方人均建筑面积竟超标近10倍,在群众中造成了很坏的影响。

从中央政治局带头执行八项规定,到新一届政府“约法三章”,再到此次“两办”通知明确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违规,无不彰显党和政府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坚定决心,体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鲜明态度。各地各部门务必令行禁止、抓紧落实。

滥建豪华楼堂馆所,是“四风”问题的典型症状。有的地方建办公楼,比照星级宾馆,是不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豪华家具、高档建材、精品装修,是不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转作风,就是要狠刹这些脱离群众、脱离国情、超越发展阶段的坏风气,就是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更多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

从这些年的实践看,停建楼堂馆所、腾退清理超标准占用办公用房的难度不小。有的地方总是巧立名目逃避监管、想方设法暗度陈仓,还有一些地方以“工程已经开工”、“建好不用是浪费”为由,“打擦边球、玩时间差”,就是不按中央要求办。

实际上,党政机关建楼堂馆所,从立项、审批、建设到运营管理,都有规可依、有章可循。这次的“两办”通知,更加清晰地划出了一条红线,对各种违规界定得清清楚楚。如果还有顶风越界的,就要“一刀切”加大问责,决无情面可讲。只有让挑战红线的人付出代价,才能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29日 01 版)

延伸阅读: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