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民晚报:医药腐败窝案的驱动力何在?

武洁

2013年07月26日15:27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医药腐败窝案的驱动力何在?

据央视报道,来自福建省漳州市纪委的调查显示,市直区县73家医院百分之百涉嫌医疗腐败,案件涉及全市1088名医务人员、133名行政管理人员。涉嫌医药代表已有57人被抓,目前医生退赃金额已达2049万元。

一地医院尽皆沦陷,着实令人汗颜。以药养医规则的存在,固然并不容许针对医院领导及开药医生个人公关与贿赂,但药品回扣作为医疗机构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却是被认可的。假如没了这部分收入,很多医疗机构恐怕连正常运转都成问题。

“以药养医”的本意只是养医院,但口子一开,更多的利益方就会想方设法往里钻,医药购销领域就形成了牢固的利益合谋与联盟。指望医生的高尚医德来抵御无所不在的诱惑,这几乎不可能。

医疗腐败窝案的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体制驱动?医疗机构的收入来源如何保障?医药采购权力如何分化和监督?医生如何通过医疗技能获得体面的收入?假如置这些关键问题于不顾,仅仅查处几起医疗腐败案件,恐怕不足以撼动整个医疗购销领域的贪腐生态。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