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西班牙列车何以“死亡狂奔”

杨骏

2013年07月26日10:4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班牙列车何以“死亡狂奔”

弯道限速80公里,通过时速180公里,后果会如何?

24日深夜,随着一声巨响,西班牙一列快速列车行驶至距加利西亚自治区首府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车站3公里处一个弯道时脱轨,造成至少77人死亡。列车在弯道居然超速100公里,实乃“死亡狂奔”。

如此疯狂地超速,让人匪夷所思。这是否是一场本可以避免的灾难?许多事故的发生看似偶然,但实际多含有“人祸”因素。

西班牙媒体和一些专家初步分析认为,列车行驶和管理等人为问题惹祸的可能性最大。当时,列车还有3公里就将到站,按理说列车司机和调度都清楚这一情况,应逐渐减速,而列车却反常地高速行驶。

更有人指出,西班牙铁路以准时著称,一些线路甚至提出了“5分钟承诺”,承诺晚点不超过5分钟,否则全额退票。在铁路部门保证准点到达的压力下,列车是否为避免晚点而冒险超速行驶?

顺着这一思路,一些媒体进一步质疑,为了赶准点而超速,在西班牙铁路运营中有无可能已成家常便饭,乃至对限速的突破程度逐步提高?

按照“海恩法则”,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照此分析,如果失误只停留在表象,而不重视对事故先兆进行排查。那么,这些未被发现的征兆和苗头,很可能成为引发下一次重大事故的罪魁祸首。

除了列车赶时间超速这一重大可能因素外,本次事故中还存在弯道信号提示不足、列车刹车系统是否正常等诸多疑问。一切有待最终调查结果,如果希望调查结果准确,公众应当耐心。

快速和高速列车在设计、建设、运营和管理方面有特殊性,运营复杂,风驰电掣,需要全方位的措施来保障安全。试想,如果列车司机在驶向弯道时能够及时瞭望并降速行驶,如果调度员看到列车超速能够及时提醒,如果各技术和设备环节能够确保万无一失,如果准点到达的前提是安全第一,如果管理当局对过往的超速一概违规必究……这起悲剧有无可能避免?

现实生活中没有如果,悲剧总在刹那间发生,并且无可挽回。西班牙列车脱轨事故,给世界各国的铁路系统敲响警钟,“死亡狂奔”这样的事,绝不能再发生。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