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治“奢华病”,严追责才能落实处

齐海山

2013年07月26日10:2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治“奢华病”,严追责才能落实处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要求全面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切实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更多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必然会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衷心拥护,但也必须防止走过场、一阵风,必须从狠抓落实上为“奢华病”开药方。

最近几年来,各地不断爆出党政机关楼堂馆所患有“奢华病”的消息,综合来看,“奢华病”主要表现在占地面积过大、装修豪奢、超实际需求、占据繁华地段、配套景观奢侈、模仿著名建筑等问题,这些带病的楼堂馆所严重损害党风政风,影响党和政府形象,人民群众反映强烈。

尽管党中央、国务院历年来三令五申要求严格控制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建设,但楼堂馆所的“奢华风”依然屡禁不止,因此必须从抓落实、严追责、活机制等方面入手。

抓落实,要从政策的连续性上下功夫,切实做到一抓到底、善始善终。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做过深刻论述,各种通知、条例等文件也层出不穷,但很多时候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豪华楼堂馆所的建设一直未停。这就从另一个方面看出,后续工作并没有跟上,放松了制度执行、监督检查、问责惩戒等环节,必须抓住制度建设这一重点,保证政策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抓落实,要从干部的“官本位”思想入手,避免地方官员高高在上的思想作祟。患有“豪华病”“奢靡病”的楼堂馆所其背后有官本位、衙门观念的影子,满足了一部分官员的权贵思想和享乐主义及好慕虚荣的心态。追其根本,必须加强党员干部的群众路线教育,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不图虚名,勤勉工作,以身作则,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抓落实,要从加强审计、行政追责的惩戒制度建设入手,做到违法违规必究。首先要严查建设资金的来源。一直以来我国各地楼堂馆所多数是财政划拨或单位自筹资金,单位拥有建设权和所有权,“花别人的钱不心疼”,奢华风屡禁不止,因此必须严控建设资金,严追资金来源。其次,对于“既成事实”也不能听之任之,本来是违规建设,最终还是楼照用、官照做,违法成本低,导致跟风效行,地方阳奉阴违,国家政令成为一纸空文。

楼堂馆所的“奢华病”不是新病,而是顽疾,需要下重药、立重典。但始终离不开一个“实”字,是真抓实干,而不是抓而不紧、抓而不实。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上下一心,根治这个影响党风政风、党和政府形象的沉疴。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