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违建“第一高楼”凸显理性与责任之失

汤嘉琛

2013年07月26日08:2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最近,远大集团在长沙开建的“天空城市”项目备受瞩目,因其设计高度838米比迪拜塔还高10米,建成后将成最新的“世界第一高楼”。业内人士对此质疑纷纷,认为该项目存在安全隐患;新华社记者则从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天空城市”属未报建就开工的违建工程,远大集团也并不具备建筑资质。

按远大集团的规划,这栋超级摩天大楼预计可容纳10万人,包括居民区、办公区、学校、医院等功能分区,将成为名符其实的“天空城市”。毋庸赘言,一栋建筑承载的野心越大,其安全保障就应越充分,否则,一旦出事必将引发震惊世界的灾难性后果。遗憾的是,冲着“世界第一高楼”的虚名而去的“天空城市”,以违建的身份再次证明,当前的摩天大楼热潮缺乏足够的理性与责任意识。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城市正陷入“竞高”的集体狂热之中。按照公认的高于152米就算摩天大楼的标准,中国摩天楼总数去年就已超过350座,全球排名前20的高楼一半在中国;而《摩天城市报告》的数据显示,全球在建的摩天大楼87%都在中国,5年后中国摩天大楼总数将超过800座,是现在美国总数的4倍。

除了数量的畸形增长,摩天大楼建设热潮的非理性,还表现在以下两方面:其一,中国在建的摩天大楼绝大多数都在二三线城市,比如,人口不足百万的广西防城港准备建528米高的亚洲国际金融中心,GDP刚突破1000亿元的贵阳规划建设的摩天大楼多达17座;其二,盲目追求高度甚至开展竞赛,比如,去年武汉刚宣布争夺中国第一高楼,深圳和青岛就迅速启动了赶超武汉的建设计划。

有人说,投资兴建摩天大楼一般是企业行为,只要企业愿意“烧钱”就行。这样的观点显然站不住脚。要知道,每一栋盲目开建而且质量不过关的摩天大楼,都是一枚威胁公共安全的隐藏炸弹。遭遇恐怖袭击的风险姑且不论,单说地震和消防风险,就不能等闲视之。而据远大集团介绍,高838米的“天空之城”工期仅为7个月,预计造价仅为90亿元——这两个数字确实值得我们对其安全性打问号。

摩天大楼是工业化初期的标志性建筑,但近些年因普遍存在环保、安全等缺陷而饱受诟病,很多西方国家都将其称为“美丽的陷阱”。如今中国各个城市盲目上马摩天大楼项目,有的城市甚至一边建摩天大楼一边筑“摩天债台”,最终很可能逃不开著名的“劳伦斯魔咒”——摩天大楼建成之日,就是经济衰退之时。

最新消息称,由于没有完成相关的报建手续,“天空城市”已经被有关部门叫停。希望这个处置结果,是给已经陷入疯狂的摩天大楼建设热潮降温的一个开始。毕竟,任何一个理性的城市管理者都应该明白,虽然建设摩天大楼可能会让市容市貌和政绩更好看,但如果缺乏基本的理性和责任意识,如果工程建设超越了经济发展的实际水平,那些摩天大楼将不会成为纪念碑,而很有可能成为墓碑。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