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济南日报:盼巡视组早走是一封“举报信”

张培元

2013年07月25日14:21    来源:济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盼巡视组早走是一封“举报信”

由组长王鸿举带队,中央第八巡视组5月27日进驻江西,原定的两个月巡视时间,如今被延期半月。江西官场上下为此感到了无形的压力,各地的高档餐饮及娱乐场所普遍出现萧条。江西一国企负责人透露:“这段时间,担心被牵连的人天天提心吊胆,四处打探消息,没被牵连的人则在等着看热闹。”部分官员甚至希望中央巡视组尽早回京。(《河南商报》7月24日)

俗话说:为人不做亏心事,哪怕半夜鬼敲门。世上原本无鬼,大凡疑神疑鬼、草木皆兵、惶惶不安者,多半是心中有“鬼”。看到中央巡视组赶赴本地察民情听民声“打老虎”,某些地方官员为什么一反常态地不喜反忧,提心吊胆、失魂落魄、连觉也睡不好,急盼巡视组早日打道回府?其中自然大有玄机。

新形势下的权力腐败有着一个极其明显的特点,那就是窝案串案数量剧增,贪腐官员们的小圈子越做越大,关系网越结越密,只要稍稍触其一点,即能引发全网之条件反射。就拿江西来说,一个于都县的县委书记胡健勇落马,就连泥带水扯出300余名行贿送礼者;一个国土资源厅腐败窝案,4名在职副厅长就有3人被判处有期徒刑;此外,还有被控受贿4748万、“立志玩弄1500个女人、三分之一是良家妇女”的原任江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吴志明,被判处死缓的原任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宜春市委书记宋晨光等,无不是一人倒下引发一方官场地震。我们不难想像,在胡健勇、宋晨光们最初落马之时,那么多涉案官员是多么渴望有奇迹发生、以庇护自己能够侥幸闯关。

某些官员盼巡视组早走,这种怪异行为本身就是一封“举报信”。“心病”往往暴露深层的权力之病。因此巡视组绝对不能轻易顺着少数问题官员的“心愿”早早返京交差,反倒要认认真真地蹲下身来,从解析官员们的不正常反应开始,解码腐败信息,查找腐败线索,揪出“大老虎”,一网打尽更多害人的贪腐“苍蝇”。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