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钱江晚报:王大师,要不要“戳死”你

戎国强

2013年07月25日10:19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大师,要不要“戳死”你

“气功大师”王林说要发功“戳死”司马南,司马南说,我到江西萍乡送上门来给你戳——名人对掐,无暇分心,这是个利用名人出名的好机会,是否可以考虑”戳死“大师?或者戳个窟窿也好?

没想到王大师没有戳死司马南,却把自己给戳倒了。昨天中午11时46分,司马南发了一条微博透露,一个叫漆跃庆的人,打电话代表王林大师与司马南讲和。司马南公开讲和电话及短信内容,不仅没有答应讲和,还让大师更难堪。

就这么不经戳的大师,还能给别人指点人生迷津——据《新京报》、《时代周报》等报道,在江西,有一批官员十分追捧王大师,向其“寻师问道”。官至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的宋晨光与之关系密切,向王大师问神算卦。宋一路高升并获“带病”提拔,他自认为跟推崇鬼神之说及风水玄学有很大关系。熟悉宋晨光和王林的消息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宋晨光主政宜春后,王林不仅是宋的座上宾,也是宜春市的座上宾。王林每次去省会南昌,都会成为一个厅级以上高官的座上宾。

这些官员,为什么相信一个装神弄鬼的江湖骗子,把他当“靠山”,或者通过大师找“靠山”?难道他们的职位不是组织提拔的结果?权力不是人民给的吗?怎么不相信组织,不相信群众?组织、同志、群众都不可靠,或者不如大师可靠?反过来说,一个真正相信群众相信党的官员,会跟王大师这类角色沆瀣一气吗?

知情者称,一些拜访王林的官员,希望通过他的关系结交其他官员——一些官员想求的“道”,就是“关系网”。“大师”深谙这些官员的心理和需求,“大师”就利用他们的弱点给自己编织光环和关系网。但是,人事多变,世事多变,“关系网”也在不断变化中,原来可靠的关系仕途就充满了不确定性;一个官员倒下,关系网就崩坏了一块或一角,就要不断完善之、巩固之、扩大之。这样的官场生涯太累,压力太大,心灵要求安慰,需要某种确定性,大师的“风水学”就有了市场——他们的知识水平和精神信仰,决定了他们只能以装神弄鬼的大师为依靠。

我们说大师不可信,不可靠,未必能作数。如果漆跃庆发给司马南的求和短信没有说谎,那么,江西萍乡官方还是觉得大师是可信、可靠的。漆跃庆说他代表当地官方,担任一本地方“名人志”的“总撰”,其中有一篇是《王林传略》,为了给传主的定位更准确,故征求司马南的意见。漆跃庆不可能不明白司马南给王大师的“定位”——骗子;他是给司马南一个信号:大师是搞不倒的。

漆跃庆好心建议司马南:不要成为大众的娱乐工具,与王大师一起,“尽量向精神贵族升华”——鄙夷大众,大师都有这个傲气。昨天,上海师大教授周育民发博文号召青年“不要自称屌丝”,众青年不识好人心,拒绝“升华”。“屌丝”虽然不光鲜,但“屌丝”装贵族则是恶心。意外的是,大师竟然还不是精神贵族。我现在有点相信了,大师是有特异功能的,大师把“升华”这个词弄得让人恶心了。就让“升华”成为大师的专利吧,至少本人是不想升华了,以免升华途中撞见大师。不过现在有点舍不得戳死大师,大师有很高的娱乐价值。漆跃庆说萍乡当地要编“名人志”,里面有一篇《王林传略》,这是娱乐界又一桩盛举。

“大师”深谙这些官员的心理和需求,“大师”就利用他们的弱点给自己编织光环和关系网。(戎国强)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