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长江日报:企业给灾区 捐高价矿泉水也有错?

盛翔

2013年07月25日09:44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企业给灾区 捐高价矿泉水也有错?

据中国红十字总会消息,23日下午,甘肃省红十字会向岷县漳县地震灾区紧急转运价值19.44万元的饮用矿泉水1900箱。对此,网友纷纷产生质疑“什么水这么贵?”(7月24日人民网)

凡是涉及红会的新闻总会很热,更何况是100多元一箱的矿泉水。因此,人们对这么贵的矿泉水产生疑惑也是很正常的。甘肃红会很快对外解释说,此次捐赠非红十字会采购,而是企业捐赠,并按市场零售价报价。此外,红会还详细列出了捐赠的矿泉水品牌、具体的规格以及每种规格的价格。按说这已经非常详细了,但还是有很多网友表示坚决不信,网上各种质疑声不断。

如果是红会采购如此高价的矿泉水发往灾区,那当然有问题,因为这涉及资金利用效率,背后可能还有采购腐败;问题是,现在是企业主动捐赠的,这里面又有什么问题呢?难道因为其价格高昂,所以红会为了避嫌应该拒收?又或者,企业给灾区捐赠高价矿泉水也有错?总不能说因为是送往灾区救灾的,所以高价矿泉水企业就不应该来“掺和”。

当然,更多人质疑的可能还是价格本身。由于这是一个公众并不太知道的矿泉水品牌,所以当然也不清楚其价格。但是,这其实是很好查证的,人家有官网,人家还有淘宝店,折算一下每箱的价格很好计算。质疑者连这点工夫都不肯花,就一味地开骂,实在是一件很无趣的事情。

我想说的是,质疑之前先花点工夫去查证一下,去思考一下,这应该成为一种习惯。惟其如此,我们的质疑才能更为有力。光是盲目地“连标点符号都不信”,有时候非但不能证明自己的强大,反而会让自己在事实面前不堪一击。做一个理性的公民,就应该抛弃成见与偏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而不只是人云亦云随波逐流,习惯性地去批判一个“印象中认为必须被批判”的人或事。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