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看美国城市如何管理小贩

王丰丰

2013年07月24日10:5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看美国城市如何管理小贩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城管与商贩的冲突近年来在国内时有发生,这其中既有城市管理的方式方法问题,也有照顾各阶层民众需求的城市规划问题。

如何解决市容整洁与摆摊需求的矛盾?美国城市管理者给出的办法除了堵,还有疏:为偶尔摆摊的小贩设立农贸市场、二手市场,对职业小贩则要求他们申请相关执照,在大街小巷特定区域经营,既创造就业、增加税收,又方便普通市民,而且避免了打一枪就走的小贩对城市整洁带来的挑战。

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西北部的乔治敦地区,不少居民周末都有去威斯康星大街与34街交界处逛逛的习惯。只要天气允许,这里的哈迪中学户外停车场周末就会开辟出来成为市场,周六卖新鲜果蔬;周日则是二手市场。集市天亮开门,天黑闭市,摊贩不需执照,也不单独纳税,但闭市后必须自行打扫经营区域。每到周一,这里就又变成中学停车场,完全看不出有摆摊的痕迹。

除了周末“练摊”的人,华盛顿还有不少职业小贩。他们一般会在市中心商业区和游客集中的地方摆摊,摊位也由面包车改装而成,停在路边支起窗户就是一个流动商店。这些摊贩一般售卖旅游纪念品、食品和饮料。一些餐车甚至因风味独特、水准恒定而受到追捧,每天中午顾客都要排队。

对这些小贩,美国各地政府的管理要严格许多,小贩们也需要申请执照。以华盛顿为例,一张售卖食品的流动餐车执照需要缴纳400美元左右,完成总共7步的申请手续,其中包括向税务部门注册与获得卫生检疫许可,执照每两年更新一次,由市政府商业管理部门与交通部门合作审批。由于这些小贩定点经营,他们执照获批后还需摇号,幸运者才能展开经营活动。

与其他地方类似,华盛顿的街边小贩仍然会造成不少问题:固定摊位加剧了交通拥堵,流动餐车在影响交通外还对城市环境、社区饮食门店造成不小冲击。对种种问题,华盛顿并未设立专门部门来加强监管,而是将这个工作直接交给警察,对非法摊贩,他们往往采取驱赶或逮捕的办法,对违规的正规摊贩,则以罚款为主,若屡犯则可能吊销执照。

由于有相对完善的监督体制与权威性,警察执法衍生的社会问题相对较少,也平衡了城市环境与摆摊需求的矛盾。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