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打“老虎”不妨多向“苍蝇”借力

椿桦

2013年07月24日09:3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打“老虎”不妨多向“苍蝇”借力

“老虎”和“苍蝇”,大概算是眼下最热门的媒介词汇了。随着中央反腐工作的推进,混迹于公务员队伍中的“老虎”和“苍蝇”已感受到了空前压力。最新一期的《中国经济周刊》以“中央巡视组江西寻‘老虎’”为题,报道了中央第八巡视组5月27日进驻江西后所产生的一些影响:一周后,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许润龙涉嫌严重违纪被查;当地官场就像地震了一样,人心惶惶;各地高档餐饮及娱乐场所一片萧条……

显而易见,中央巡视组在江西开展的反腐工作卓有成效。但这个成效背后的潜台词,也是显而易见的——在中央巡视组没有进驻的日子里,当地官场又是何种局面,不难想象。鉴于“老虎”的威力非一般机构所能对付,从中央层面发力是必要的。目前分赴全国各地的中央巡视组有10个,相对于全国三十多个省份,10个巡视组无疑任重而道远。据报道,第四巡视组进驻内蒙古不到一个月,即宣布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部长王素毅涉嫌严重违纪被“双规”。这进一步证明了中央巡视组的重要性,当然也折射出反腐任务的艰巨。

从历史来看,打“老虎”最多的人,多为皇帝,什么王侯将相,都不在其话下。权力越大,反贪的能力就越大,这基本上也是我们的一个特色。当然,一劳永逸的办法,终归离不开法制。而无论是权力,还是法制,在反腐工作中,群众路线都是必须走的。纵然群众举报所打的多是些“苍蝇”,但对中央搜捕“老虎”工作,仍大有裨益。

如报道所示,新余市一名落马官员在狱中发出了举报信,举报该市原市委书记,在网上产生了较大影响。而狱中的赣州市于都县原县委书记胡健勇,一个人就举报了300多人,引起了巡视组的注意。这些落网“苍蝇”,往往与上层官员有较多利益纠葛,他们的举报无疑非常有助于中央巡视组找到“老虎”。但是不少“苍蝇”身陷囹圄,举报“老虎”并不十分方便。特别是中央巡视组的进驻已令藏身官场的“老虎”如临大敌,难保他们不对落网的“苍蝇”特别警惕。可见,巡视组若真正想查到更多关于“老虎”的行踪,应亲身前往监狱,多向“苍蝇”们约谈。

现实中,“苍蝇”举报取得成功者,大有人在。譬如,原东星航空董事长兰世立举报武汉市副市长袁善腊;原全国人大代表、粤北首富朱思宜举报了近百名与之有经济往来的领导,其中有31名是厅级干部。由于我国法律规定,有效的检举揭发属于立功行为,加之许多落马官员还存在找人“陪坐”心理,因此可以预见,巡视组多与“苍蝇”接触,必然是行之有效的。很多时候,“苍蝇”举报比群众举报更有针对性,有效率也要高得多。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