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甘肃地震为何塌那么多土坯房?

西坡

2013年07月24日08:3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甘肃地震为何塌那么多土坯房?

甘肃定西6.6级地震,已造成95人遇难,1000多人受伤。级别并不太高的地震,却造成如此严重伤亡,令人痛心而不解。专家称,是因为地震烈度较高,但祸因显然不限于此,农村地区的房屋质量问题不可忽视。

“土坯房全塌了,砖木(结构)房要好许多。”震区的村民这样总结,记者的走访调查也证实了这一观察,灾区严重倒塌的房屋绝大多数是土木结构的房屋,也就是当地人口中的“土坯房”。土坯房不抗震,不言而喻,此前汶川地震、芦山地震也都暴露了农村房屋质量的脆弱。

地震时有致命危险的土坯房为何在西部农村仍广泛存在?有观念问题,“祖祖辈辈就这样盖房子”。但更重要的因素恐怕是经济条件,盖不起结实的砖木房,只能盖土坯房。

农村房屋质量问题早已引起国家层面的重视,2006年以来,全国启动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甘肃省2009年提出在5年时间内建设200多万户抗震民居。这些举措显然是有效的,即使在此次地震中也有体现。在岷县灾区,农村抗震房示范工程、2012年“5·10”特大山洪泥石流的灾后重建房,减灾效果比较明显。但该信息令人既喜又悲,若地震安全工程进展再快一点、覆盖面再广一点,也许就能多挽救一些生命。

屡次地震在农村地区造成的惨重伤亡,已提醒我们,加速进行农村房屋地震安全建设十分迫切,这是与灾难、与死神进行赛跑。

各级政府部门要做的,首先可以编制抗震指南、培训农村建房工匠,逐渐转变农村地区的建房理念。更实际的是,协调银行为农村建抗震房提供贷款,防止出现因穷困而建不起结实房子。此外,正如一些地方政府出资为城市里的老旧小区进行抗震加固,对一些无力自行修缮的农村民居,政府也应主动出手、帮助其加固。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