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望海楼:朝鲜战争为何不该忘却

■ 钱利华

2013年07月24日08:1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1953年7月27日,朝中代表团代表和“联合国军”代表在朝鲜板门店签署《朝鲜停战协定》。至此,历经3年1个月零2天的朝鲜战争实现全线停火,朝鲜半岛经过残酷的洗礼,终于迎来了平静。

  这场战争发生在距二战结束刚5年,距结束日本在朝鲜半岛的殖民统治也刚5年,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8个月。世界人民刚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噩梦中醒来,正满怀希望迎来和平,重建家园之时,战争发生了。而战争之惨烈、伤亡之惨重、消耗之巨大,超过了过去的任何一场局部战争。中国为这场战争作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付出了高昂的代价。

  朝鲜战争之所以不可忘却,是因为它发生在错误的时间。中国刚获解放,百废待兴,还面临着繁重的追击残敌任务,还有台湾和西藏问题亟待解决。不合时宜的战争彻底打乱了国内议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面临着严峻考验。不出兵,朝鲜政权就会灭亡,美国的势力就会压到我东北边疆,东北亚战略格局将被彻底改变。出兵,意味着我们将与最强大的敌人交手,巨大的代价无法避免。但是中国领导人的胆识和智慧战胜了短视和狭隘,朝鲜一仗,打出了中国人的威风和志气,打出了中国的国际威望,打出了东北亚60年的和平。

  朝鲜战争之所以不可忘却,是因为它发生在错误的地点。二战结束不久,冷战就在欧洲打响。美国和苏联的战略重心都放在欧洲,双方都在积极备战,大有一决雌雄之势。谁也没有料到,二战后的第一场局部战争竟发生在亚洲。其实,朝鲜问题是由美苏划分势力范围造成的,也是冷战的产物。1945年8月,当美国看到苏联在远东势头强大,大有独占半岛之势,遂提出以北纬38度线为界,三八线以北的日军向苏军投降,三八线以南的日军向美军投降。“三八线”将朝鲜半岛隔裂为两个朝鲜。经过几年的努力准备,朝鲜北南双方都认为自己具备吃掉对方、实现祖国统一的能力。因此,朝鲜战争起先是内战,是由于误判引发的战火。

  朝鲜战争之所以不可忘却,是因为它发生的原因是战略误判。许多局部战争往往都是误解误判引起冲突,由冲突升级为战争,再将外部势力卷进来。朝鲜战争亦是如此。新中国的成立壮大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美国作为二战政治、军事、经济上的大赢家,野心勃勃地要“领导世界”,遏制所谓的共产主义扩张。朝鲜战争的爆发给美国提供了施展战略抱负的良机。战争一打响,美国就以联合国的名义军事介入,并将第七舰队派往台湾海峡。侵朝美国空军轰炸扫射中国领土,将战火烧到鸭绿江边,直接威胁中国安全。

  说到底,中国抗美援朝,是为保家卫国保卫和平而战;朝鲜北南双方拼杀,是为祖国统一而战;美国军事介入,是为阻止“共产主义扩张”和扩大在亚洲霸权而战。战争的结局,是半岛恢复了冷战格局。

  朝鲜战争之所以不可忘却,是因为它对今天仍有警醒意义。朝鲜停战60周年,仍然没有换来真正的和平。60年前试图以武力实现统一没有实现目标,60年后的今天以武力解决半岛问题依然达不到目的。

  冷战不能重演,战略误判应尽力避免。解决半岛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平等对话与谈判,半岛的统一只能靠半岛北南人民解决。愿和平早日回归半岛。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全国政协委员)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