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网友来论

要趁年轻好好奋斗,路见“拼爹”更需怒吼

郭文婧

2013年07月23日17:0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面对“最难”毕业季,有人重弹“出身论”的老调:“出生决定出路”、“拼搏不如拼爹”;有人鼓吹“读书无用论”:“学得好不如嫁得好”、“学好数理化,不如有个好爸爸”;甚而有人抛出“长相论”:“长得好看的人才有青春!”对此,有人疾呼:“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与其对别人拼爹“羡慕嫉妒恨”,不如趁年轻好好奋斗拼搏。(7月23日《人民日报》)

年轻人不应该抱怨自己没有资本、关系、机遇,不应该把宝贵的时间都浪费在看肥皂剧、刷没有营养的微博、在淘宝“血拼”或者通宵打游戏上。一分耕耘不一定有一分收获,但不耕耘注定不会有收获。李大钊曾留名言说:“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故青年者,人生之玉,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 人生在世需要勇敢面对一切,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抛弃自己,都一定不要丧失继续拼搏奋斗的勇气。

在“出身论”泛滥的时代,我们没有资本羡慕,也不需要嫉妒,我们只能靠自己的拼搏奋斗掌握自己的命运。然而,面对“拼爹”的社会毒瘤,不仅“恨”是我们的权利,不可剥夺,而且,将这种“恨”表达出来,要求改变,也是我们每一个年轻人责无旁贷的义务。我们憎恨讨厌“拼爹”,我们不努力去寻求改变,难道也要走上老路,创造条件让自己的孩子来“拼爹”,来给别人憎恨讨厌?让我们的社会永远沉沦在“拼爹”的恶性循环之中?

引导年轻人好好奋斗没有错,但为“拼爹”辩解,纯属多余。拼爹,“只要不违法乱纪,也是人之常情”,这究竟是谁的“人之常情”呢?是广大拼搏奋斗者的人之常情,还是拼爹者自己或者拼爹者之爹的人之常情?“只要不违法乱纪”,现实中有多少“拼爹”不是违法乱纪?法纪漏洞导致的“不违法”也要容忍、也要任其下去?“不光中国,欧美发达国家一样拼爹”,一样“拼爹”就证明了“拼爹”存在的合法性,就不要改变?

是的,我们承认,“拼爹”古已有之,国外也有,但那个“拼爹”与我们今天憎恨讨厌的“拼爹”还是有本质不同的。古代的“拼爹”,是因为本身就是奴隶社会、封建社会,“世袭”是名正言顺的法律。我们之所以要推翻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就是期望社会主义能带来真实的人人平等,我们岂有理由去为“拼爹”做合法性辩护?国外也有“拼爹”,但总统的儿子要当总统,也必须经过选举这个过程,医生的儿子要当医生,也要读大学,考医师执照,“拼爹”是真正在法定范围之内。而我们现在的“拼爹”,要么是没有给出明确的法定范围,要么是不讲规矩,无视法定范围霸道的“拼爹”,岂能与古代、国外同日而语。

话说回来,“风物长宜放眼量”自然没错,但“牢骚太盛防肠断”我们就要辩证地看待了。我们旗帜鲜明地反对在牢骚满腹中自暴自弃,但我们不反对在坚持拼搏奋斗中依然“牢骚”。科学家研究发现,牢骚满腹者相比于忍气吞声者,大脑更清醒,更健康,更少犯错,更能应对挑战;反而是那些忍气吞声、逆来顺受者,容易陷入忧虑和抑郁。而从社会的角度来说,有了不满,你不喊出来,怎么能够引起共鸣,怎么能凝聚共识和力量,怎么可能带来改变?“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对我们憎恨讨厌的“拼爹”,就是要敢于牢骚,坚持牢骚,不达目的誓不休地牢骚到底。

陈毅元帅有诗云:“应知天地宽,何处无风云。应知山水远,到处有不平”。面对无爹可拼的现实,我们需要点亮心灯,用笑脸迎接现实,用奋斗掌握命运。但是,没有牢骚的人也不一定会成功,面对牢骚,我们自己,我们的社会,都应冷静分析,从牢骚中读懂民意,从牢骚中发现问题,从牢骚中做出改变。因此,面对玲琅满目的“拼爹”,我们应该引导年轻人“风物长宜放眼量”,趁年轻好好奋斗;但面对不满,则不应该采取鸵鸟心态,拿“牢骚太盛防肠断”自欺欺人,而应好好听听他们的牢骚倾诉。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