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齐鲁晚报:在临武滥用警力也应该被追责

赵丽

2013年07月23日14:05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在临武滥用警力也应该被追责

几日来,湖南临武瓜农邓正加死亡事件似乎已经初步平息:涉事城管人员被刑拘,城管局长被免职,而邓正加遗体于19日晚下葬,亲属获得赔偿。不过,有媒体记者21日在临武中医医院发现,十余名在18日凌晨被打伤的患者仍在住院治疗,而对于此事件,当地官方除了用“警察协助转移遗体时,个别围观群众趁机起哄,与警察发生肢体冲突”来回应,未见其它的处理。

可能在临武官方看来,对于瓜农死亡事件,处理好涉事城管等责任人、安抚好家属就够了,18日凌晨的事件只是一个插曲,只要死者家属对处理结果点了头,这个插曲无足轻重。但是,城管暴力执法是恶,当地滥用警力对普通老百姓施加暴力也是恶,甚至是更大的恶,如果这种动辄挥舞大棒的做法被效仿,后果真是让人不敢想象。

不管临武官方怎样辩解,18日凌晨大量警察持械殴打群众这一事实是无法改变的。而从媒体报道的细节看,警方的手段甚至可以用“阴暗毒辣”来形容。目击者这样介绍当时的情况:“凌晨4点多,临武大道上的路灯突然熄灭了。四五辆大巴车停在附近,大量身穿黑色制服、携带盾牌警棍的警察迅速吹哨集合,喊着口号,三五人围成圈向聚集的人群靠近。”而在“强制清场”的过程中,一些围观看热闹的群众甚至是未成年人也被警察拉到圈子里,一律警棍伺候。

对公安和武警警力如何使用,《人民警察法》《人民武装警察法》等有明确的规定。要说服群众转移尸体,根本不需要调动警力使用暴力。临武官方这样做,不啻把警察当打手,把老百姓当敌人。这种做法不但野蛮暴力,而且背后有一种可怕的逻辑。那就是,群众是用来“管”的,只要让他们听话,用什么手段都行,至于警察,只要有需要,就可以变成压制群众的“私家卫队”。

这种滥用警力的做法,不光会损害群众的正当利益,还会制造恐怖,使矛盾愈演愈烈,甚至会影响社会稳定,必须予以严厉打击。中央对此也早有规定,例如2008年7月颁布实施的《关于违反信访工作纪律处分暂行规定》就明确指出,违反规定使用警力处置群体性事件,或者滥用警械、强制措施,或者违反规定携带、使用武器的,对负有直接责任者,给予记过、记大过、降级或者撤职处分。但当前对临武事件的处理,只停留在对城管人员的查处,而对性质更为严重的滥用警力视若无睹,也不见相关人员为此担责。

这种局面亟需改变,对临武滥用警力的做法,应当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如果临武不能自我纠错,其上级政府要拿出行动来。公众期望,对该事件责任人追究党纪政纪法律责任的做法能开个先例,成为具有警示意义的标志,以免其他地方效仿。

分享到:
(责编:张丹丹(实习)、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