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高射炮”打蚊子也是一种民生

王琦

2013年07月23日13:3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大庆号称百湖之城,受地理环境影响,湖多水多蚊子更多。因今年水大天热,蚊子比往年更猖獗。今年大庆首次使用新型"武器"——车载式高射程喷雾机灭蚊。用“高射炮”打蚊子,在大庆这样的蚊子高发地也不算是小题大做了。(7月22日《东北网》)

草长莺飞,鸟语花香,夏天本是人们亲近自然的好时节,但是一个小小的蚊子却阻碍了人们对于夏天的热情。蚊子虽小带来的麻烦却不小,且不说让人无法忽视的奇痒,单说它所携带的各种病毒就让人们望而生畏,尤其是有孩子的家庭更是烦不胜烦,恨不能把小蚊子挫骨扬灰,实施“种族灭绝”政策,由此可见人民对蚊子之恨。蚊子虽小,却是人民公敌,是传说中的四害之一,直接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影响人民的幸福指数。

小蚊子事关大民生。以前在计划经济时代,政府提倡除四害,很多单位都积极组织灭除活动,各地掀起了除四害的热潮。但是现在政府及单位却很少对此有所表示,都是老百姓自己八仙过海,各显神勇,寻找灭蚊方式,但这仅限于自家,公共场所的蚊子就处于一种无人问津、放任自流的状态。个人的灭蚊行动对于减少大环境的蚊子数量无疑是杯水车薪,大庆此次使用高射炮打蚊子不得不说是另一种关怀民生的温情体现。百姓的事无小事,政府全力灭蚊同样是一种民生,是对人民生活的关怀与爱护。

当然,高射炮喷洒药水作业面积大,安全隐患也就更大,政府应注意加强宣传及喷洒前通知,让民众清楚的知道药水的成分,毒性等,以及时避免可能产生的危害。喷洒过后应标明较明显的标识避免孩子触摸、误食等事情发生。政府也可研发更多安全性的灭蚊方法,比如在草坪、河边安装灭蚊灯。照明彩灯其实除了装饰作用外,别无他用,并且造成了光污染等危害,不如改成灭蚊灯,一举两得。此外,应开展生物杀灭蚊子的研究,比如国外就有干扰蚊子生育系统的相关研究,以期真正做到一劳永逸。

再者,虽然大庆蚊子猖獗与当地地理环境和气候有关,但仍存在许多人为因素,比如环境的污染导致的生态失衡。众所周知,蚊子的幼虫喜欢脏污的水源,但蜻蜓等动物的繁殖却需要较干净的水源,人类给蚊子提供了生长的环境,又如何能怪蚊子过多呢?要想阻止蚊子继续猖獗下去,只有净化水质,引来更多蜻蜓等蚊子的天敌,达到生物治理的目的,同时断绝孳生水源,对臭水沟、脏水坑等地方进行治理,让蚊子幼虫无以为生。只有端本清源,注重环保才能让生态更和谐,让蚊子等害虫无以为继。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