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西安晚报:游客西湖“洗脚”未必不是“好风景”

司马童

2013年07月23日13:14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湖“洗脚”

 

7月21日,酷暑下的杭州犹如火炉一般,在白堤两旁的西湖边,一些不自觉的游客,脱去了鞋袜把脚浸入湖中,享受湖水带来的凉爽。远远望去,美丽的西湖竟然成了天然的“洗脚池”,被指“煞风景”。(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9版)

时下有些地方,老百姓悬赏万金请环保官员“下河游泳”,也不见得有人被“激将成功”,原因何在,你我都懂。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游客之足在西湖划起的“快乐涟漪”,不啻为对西湖风景之美、环境之优、水质之好的无声赞誉。对于游人们这样开心愉悦的“亲水”举动,动辄冠以“洗脚”之称,才是不解风情的“煞风景”措辞。

偌大西湖,要是担心她的美丽风景会被游人一“脚”弄脏,那才显得景色生态的脆弱不堪。我倒觉得,夏游西湖,一些人表现出对西湖之水的“手足情深”,未尝不是一种合情合理的游玩需求。而正如媒体报道,游客们为何常常选择在西湖白堤一带赤足嬉水,无非是那儿堤岸平坦,适宜“入座”。但这种“坐法”,的确颇存安全隐患。所以,如果景区管理部门乐于转变观念,有意将游客的脚试清凉,当作打造西湖“好风景”的又一载体,倒有必要考虑设置一些“安全座椅”,让游客们“玩”得更爽。果能如此,相信游人们也更听得进管理劝导,不再到处脱袜、“煞”了风景。

游客西湖“洗脚”未必不是“好风景”。只有想到了这一层,所谓的“管理之难”,也才能变为“创新之见”。西湖要有这样的宽厚情怀,其它地方和景区同样值得参考借鉴。 文/司马童 图/王铎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