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官员迷信“大师”盖因不信制度

马进彪

2013年07月23日09:56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官员迷信“大师”盖因不信制度

“气功大师”王林,在题有“王府”两个字的院子里,停着三辆悍马、一辆劳斯莱斯。通过不断地被引荐,他成为众多明星和某些官员拜访的对象。商人邹勇说:当时在铁道部确实见到了刘志军,两人看起来很熟悉。当着邹勇的面,王林对刘志军说要帮他办公室弄一块靠山石,“保你一辈子不倒”(7月22日《新京报》)。

在大多寺院门口,都有自称“大师”的一些人,他们很会察言观色,对过往的行人,尤其是对手持香烛到庙里上供的人和刚上香出来的人,都会若无其事地说一句“消灾解难,指点迷津”之类的话。很多听者有心的人就会停下来给“大师”点钱,然后听一些想要听到的话。在生活中,谁家都可能会遇到一些一时难以解决的烦心事,所以花点小钱,买个心理安慰也不算什么,毕竟这也是一种民间习俗,并不存在对错之分。

寺院门口的“大师”绝对是收入不菲,但与“气功大师”王林相比,就是小巫见大巫了。看题有“王府”两个字的院子和他的多辆豪车,就知其不是一般香客能供奉得起的“大师”。慕名而来的人并不是普通老百姓,要解决的问题也不是居家过日子的小烦恼,除社会名流外,其中很大一部分人都是冲着官运亨通来寻求指引的,正是这些身居高位、出手大方的官员,才使“气功大师”王林名震一方。

官员上门求见这位“大师”,绝不是为百姓祈福保一方平安。前来“问路”的官员心里无非有两件心事,一是祈求仕途官运顺风顺水,二是腐败之后祈求屹立不倒。作为“大师”的王林,对官员的心事自是了如指掌。官位越高权力越大,但也越不嫌高嫌大,已经官迷心窍,就是想让“大师”占卜官运指点迷津;腐败越深心里的鬼就越多,但也越来越怕,已经无力自拔,就是想让“大师”指路祛邪求得安稳。其实迷信“大师”的官员祈求王林解决的“心事”都是一些官场上的“鬼事”。

为什么不少官员心里都有“鬼事”?对于祈求仕途官运顺风顺水的官员来说,在某种程度上是不信任组织部门晋升制度的一种表现。在这些人心里,干得好不一定被晋级,而干得不好只要有人提携一样可以加官进爵,而自己没有人提携,就只能将自己的愿望寄托给法力无边的“大师”了。在他们眼里,似乎迷信“大师”好过真抓实干、为民谋利,正是这样畸形的心理让他们对“大师”的名号趋之若鹜。

对于那些腐败之后祈求屹立不倒的官员来说,其实就是对现有反腐制度存在着侥幸心理的表现。因为他们心中有“鬼”,自然希望其腐败行为不会马上露馅,等发现时说不定已经退休,而只要一退休,也就没人穷追不舍地较劲了。而这种对反腐制度存在的侥幸心理,也表现在有些官员虽然已经露出马脚,但依然是屹立不倒,这更给那些人带来了心理安慰。正是这些问题的存在让一些人产生了侥幸心理,成为支持他们妄图钻制度空子的依据。这使得祈求“大师”施以法术,保自己平安无事成为一种有可能实现的心理寄托,甚至是把“大师”的指引看作是防范法律惩罚的手段。而这样的侥幸心理,其实也是一种对现有反腐败制度的不信任,一种反向的不信任。

对于不同官员上“王府”求仕途官运和屹立不倒,其实都是对现有相关制度的不信任。这也从侧面提醒了相关部门,在执行制度时还存在着很多漏洞,应当引起反思,只有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堵住漏洞,才能让官员们远离各类“大师”。

分享到:
(责编:张丹丹(实习)、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