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天空城市”唯恐高处不胜寒

魏英杰

2013年07月23日09:5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空城市”唯恐高处不胜寒

7月20日下午,号称将高达838米、比当前“世界第一高楼”迪拜塔还要高10米的“天空城市”在长沙举行基础开工典礼。这意味着,一直备受关注与质疑的该项目正式进入施工阶段。

“天空城市”一开始就受到舆论关注,不仅在于它准备向“世界第一高楼”冲刺,还在于它的建筑方式与周期。据悉,“天空城市”采用模块化材料,95%工程量都在工厂完成,一天可安装4~5层。正因如此,投资方去年曾宣称这座高楼将在90天内完工。现在的消息是,大楼预计于明年4月建成,整个施工周期不足10个月。如此速度,堪称建筑“奇迹”。要知道,迪拜塔建设历时5年半,耗资也是天空之城的一倍还多。

“天空城市”的“亮点”,同时也是公众质疑的焦点。当前,国内各地争相建造摩天大楼,这种“拼高美学”不仅令人产生审美疲劳,也引起极大争议。有专家指出,摩天大楼是工业社会的产物,而后工业社会的建筑强调绿色、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在“摩天大楼综合征”逐渐显现的今天,再一味地追求超高建筑,已然落伍于时代。问题还在于,几乎每一幢摩天大楼的背后,往往都站着一个好大喜功的地方政府。这种长官意志决定建筑高度的荒谬现象,甚至荒唐到,有的城市提出希望建筑高度可以和市长的生日相吻合。在“天空城市”的规划和项目审批中,同样可以看到地方政府“积极支持”的身影。

哪怕不谈这些,“天空城市”项目本身的问题也不少。例如对大楼的建筑质量及其安全性,就有不少专家和业界人士提出质疑。如有专家认为,这套建造技术在国际上没有先例,承诺造价相对又非常低,这要不就是惊世之举,要不就是一个骗局。还有业界人士指出,强调速度的同时,往往意味着牺牲质量,盖大楼要有沉降过程,尤其是摩天大楼更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此外,摩天大楼的项目运营、投资回报以及消防难题(世界最高的消防云梯只有130米),也不可忽视。地产界人士任志强就直言,“造起来不难,经营难”。

综合各种因素,“天空城市”受到各方质疑是必然的。“世界第一高楼”固然无限风光,唯恐高处不胜寒。作为投资建设者,应重视这些质疑声音,更加慎重地审视相关规划方案,不仅要考虑自身资金实力、技术水平,还应高度关注项目的安全性与良性运作,不可拿公众安全开玩笑。对于地方政府,在对相关项目审批、监督过程中,切忌单纯从政绩角度出发,而应更多地考虑摩天大楼对公众安全与城市生态的影响。毕竟,为官一任,出政绩容易,留下美名难。别拍脑袋决策,拍拍掌剪彩,拍屁股走人,却给城市留下永久的疮疤。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