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临武89.7万赔偿款是笔什么钱?

胡印斌

2013年07月23日08:5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临武89.7万赔偿款是笔什么钱?

湖南省临武县有关方面日前证实,对在与城管人员冲突中身亡的瓜农邓正加家属,给予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精神抚慰金等共计89.7万元。

从7月17日邓正加暴死街头,到19日大额赔付金到位,临武县的善后“理赔”堪称神速。不过,让人疑惑的是,既然事件还没有结论,死因也没有最终确定,就急匆匆支付一大笔钱给家属,是否符合程序正义?这些钱又是什么钱?

这89.7万元具体明细为何,临武县没做进一步说明,其随意性显而易见。据家属披露,临武县政府先是答应赔偿10万元,因家属不满意,才提出了89.7万元的数字。而且,附加条件是19日必须下葬,晚一天减少10万。

赔偿数额的随意性如此之大,且有附加条件,不免让人怀疑,临武县确定数额多少、支付快慢的依据,只是取决于尽快平息事端的考量而非事件本身的是非。

以程序的合法性而言,这笔赔偿金的支付也并不严谨。这一案件目前似乎还没有进入“审理”程序。即便依据国家赔偿费用管理条例,走完相应的程序也需要一段时间。

这种“花钱消灾”的思路,在很多基层政府处置突发事件中多有体现。在缺乏真相、缺乏法律依据的情况下的赔偿,给外界的印象是出于稳定需要的息事宁人,而体现不出社会的公平正义。

而这向社会传递的不良信息则是,如果民众求不到正义和真相,那么只好求更多的赔偿,而求赔偿最方便的办法就是把事情闹大,越大越好。花钱能买来一时安定,却为新的甚至更大的不安定埋下了祸根。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